春天,有没有睡眠不好?

温哥华港湾+-

春天,有没有睡眠不好?

  老闻是典型的模范丈夫,每次都耐心体贴地陪太太来做治疗。太太针灸的时候,他就拿份报纸,在一旁静静地看。有好几次,我都发现他看着看着,就打盹了,这次,报纸掉在地上,“哗”地一响,他才惊醒。捡起报纸,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春天来啦,春眠不觉晓啊。”闻太太有些愤愤不平地说:“你是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仨月!可是我怎么就睡不着呢?尤其是最近,一开春,就加重了,不但失眠多梦,而且还牙疼、长痘、便秘,孙医生您说,女人就比你们男人娇气?怎么这么多毛病呢?”

  首先,女人的内分泌系统要比男人复杂得多,所以在月经前后、更年期前后激素水平波动比较大的时期,也就出现很多男人们从未体验过的症状,像心烦抑郁,暴躁易怒,失眠多梦等等。女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受情志影响大。她们先天的情感丰富,也容易被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所伤。老闻笑笑说:“我是早就有这个体会了,上大学认识她时,就像一个现代林黛玉一样。开始我还以为是琼瑶小说看多了呢。结果现在女儿都快成小说里的主角去谈恋爱了,怎么这个妈妈还是多愁善感呢?”

  闻太太在这个年龄,又开始进入女人另一个重要的阶段----更年期了。《黄帝内经》讲:  "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在49岁,女人就开始闭经,不能再生育了,进入更年期。在这个年龄,由于任脉虚,太冲脉衰,会出现一些列的症状,常见的有失眠、没有缘由地发脾气、心烦、抑郁、潮热、头晕、心悸等等。在这个阶段,可以说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从中医角度讲,更年期是女人从阴转阳,调理得好,后半生就会更健康。因而女人的寿命一般比男人要长。所以这个时候的情绪变化,也是由于身体变化造成的。我对老闻说:“女人在这个时候很辛苦,咱们男人就多担当一点吧。”

  闻太太感激地说:“谢谢您了,能够从医学这个角度理解我;也谢谢老公,这么多年一直对我这么体谅!为什么我在春天这个季节,失眠多梦会严重了呢?”

  这还是和闻太太肝气郁结有关系。从中医来讲,肝属木,喜条达,与春天升发之阳气相应。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情志不遂,肝气抑郁,肝失条达,气郁化火,上扰心神就会出现失眠多梦。”闻太太似懂非懂地问:“我看过一些养生的书,说春季养肝,你刚才讲的,是不是趁着春季赶快调理,效果就会更好?”我回答她:“就是这个意思。中医讲天人合一,其中一个层面,就是要按照季节来养生。像失眠、抑郁等和肝失条达有关的疾病,在春季调理,就会事半功倍。”老闻在一旁说:“再约下次就诊时间吧,我一直给你当司机!”

  有需要请找老中医诊所: 604-322-5858     

  地址:340-5780 Cambie st  Vancouver BC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