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彩色迷你洗衣液包 灼伤数百儿童眼睛

明报+-

  

当心!彩色迷你洗衣液包 灼伤数百儿童眼睛

  幼童接触到彩色迷你洗衣液包,可能造成眼睛灼伤。(CBC)

  美国一项研究指出,彩色迷你洗衣液包(laundry detergent pods)涉及愈来愈多学龄前儿童眼睛灼伤案例,加拿大的儿科急症室,在2012年至2015年间报告逾100宗相关个案,这些洗衣液包色彩鲜艷,形似糖果,其中含有足够一次使用的洗衣液。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周四报道称,该产品过去引致的伤害,包括中毒、窒息与灼伤。

  加拿大儿科医生协会(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指出,全国儿科急症室,在2012年至2015年间报告逾100宗此类个案。

  现在,美国研究人员分析眼睛受伤到急症室求医的个案,那些伤害源自化学灼伤或俗称"红眼病"的结膜炎(conjunctivitis)。

  巴尔的摩(Baltimore)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哈林(R. Sterling Haring)与其同僚,专门研究2010年至2015年间,3到4岁幼童受伤案例。他们周四在《美国医学会眼科期刊》(JAMA Ophthalmology)电子版刊登信函指出,研究确定出1,201宗眼睛灼伤案例,与迷你洗衣液包有关。

  源自迷你洗衣液包的化学灼伤案例增幅显着,从2012年的12宗,增加到2015年的480宗。

  哈林说:"假如我能够建议家长,首先是这些东西要远离小孩,它们不是玩具,不能用来玩耍。其次,假如孩子眼睛沾染这类化学品,首先与最重要是赶紧去用冷水沖洗20分钟。"

  在作为研究对象的儿童中,迷你洗衣液包牵连逾四分之一,佔化学品灼伤眼睛案例的26%。哈林指出,因眼球正面没有大量血液流动,它不容易痊癒,可能留下长期甚至永久伤疤。

  儿童易受伤害,因为洗衣球内成分溅入眼睛、或孩子手沾到洗衣液后,他们会用手揉眼睛。

  多伦多病童医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研究人员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2009到2014年间,加拿大有75宗与洗衣液有关的受伤案例。其中40例与迷你洗衣液包有关,35例与传统洗衣液有关。

  圣米高医院(St. Michael's Hospital)儿科医生马圭尔(Dr. Jonathon Maguire)说,这只是冰山一角,很可能有更多儿童受伤,但没有严重到引起这类伤害需要监控计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