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温哥华港湾+-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莉综合报道:在印度北部的比哈尔省,20多年来每年都会有超过100个孩子因为一种神秘的怪病而丧命。最近科学家们发现,这种神秘怪病竟然是由于空腹吃荔枝引起的。

  这一发现让很多人感到震惊,BBC、CNN、纽约时报等外媒对此都有报道。


  都二十多年了,明明健康的孩子突然就不行了、丧失知觉,其中差不多一半的孩子会丧命,让医生们不得其解。据BBC报道,日前,科学家们在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这些孩子都死于"荔枝中毒"。


  美国和印度的科学家从此解开了每年要导致印度北部比哈尔省超过100名孩子丧生的怪病之谜。

  据CNN报道,仅在2014年,位于印度东北部的穆札佛普尔(Muzaffarpur)小镇,就有近400名儿童突然染上怪病,其中122人不幸死亡。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失去孩子的家人们痛不欲生。

  一开始,专家以为是贫穷地区营养不足、潮湿或是吃下太多含有农药的农作物导致。但美印专家联手调查发现,当地盛产荔枝,而染病儿童发病前通常先吃了许多果园中的掉落荔枝。

  虽然中国古代早有对服用荔枝的专述,尤其是对不能空腹吃荔枝的告诫,但远在印度荔枝主产区的孩子们对此却一无所知。他们大多家里很穷,所以当荔枝成熟季节到来时,孩子们就疯抢着吃熟透掉在地上的荔枝。回家之后可能因此对晚饭没兴趣,导致血糖降低。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荔枝在进入孩子们的体内后,分泌的毒素抑制身体产生葡萄糖,从而给他们带来危害。这些穷孩子们本来身体里的血糖就低,加上没吃晚饭,所以到晚上病发时,他们就会从睡梦中惊醒尖叫。

  发病的孩子很快由于急性脑肿而抽搐、失去知觉。

  研究人员在检查这些患病的孩子时,注意到他们发病的样子与加勒比海地区出现在孩子们身上的一种脑肿和抽搐的病症很像。

  那种病是由西非荔枝果引起的。随后科学家们对荔枝进行化验,发现荔枝中含有和西非荔枝果肉里同样的毒素:次甘氨酸。

  现在医生们告诫当地孩子们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晚上吃饭,而且吃荔枝也不能过量。据《纽约时报》报道,印度卫生官员自2015年开始告诉家长采取这些措施后,当地的病例减半,从每年100多起降到少于50起。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除了荔枝、这六种水果也不能空腹吃

  专家提醒,人在空腹状态下,胃酸的分泌会增加,胃酸的浓度也较高,如果胃酸同含有胶质、柿胶酚、果胶质和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的物质相结合,就会形成难以溶解的沉淀物。如果沉淀物结成大块,就会堵塞幽门,产生一系列不舒适的反应和消化道的疾病。家庭医生在线的文章称,除了荔枝外,这六种水果也不宜空腹进食。

  菠萝

  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柿子

  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它易与柿子中所含的柿胶酚、胶质、果胶和可溶性收敛剂等反应生成胃柿石症,引起心口痛、恶心、呕吐、胃扩张、胃溃疡,甚至胃穿孔、胃出血等疾患。

  香蕉

  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橘子

  橘子中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酸增加,使脾胃满闷、泛酸。

  甘蔗

  甘蔗的含糖量很高,不宜空腹食用,否则刺激胃黏膜,使得胃痛、脾胃胀满。

每年100多个孩子丧生 竟是吃荔枝害的!

  山楂

  山楂味酸,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或产生胃痛。另外,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勐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而对于患胃病的人群,如胃炎、胃溃疡等,更不适合空腹吃山楂。

  所以,荔枝、香蕉、菠萝等水果虽然好吃,但大家也要注意下哪些水果是不能空腹吃的哦。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