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医疗体系全球最佳只是假象 光靠砸钱不行

加国无忧+-

加拿大医疗体系全球最佳只是假象 光靠砸钱不行

  加拿大卫生部长日前指出,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医疗系统存在与加拿大类似的问题,但是他们花费较少的钱克服了难题,加拿大需要用创新的办法改善住家与基础医疗护理,才能赶上这些国家,而不是靠投入更多的资金。

  Jane Philpott在加拿大医学会年会上说,“加拿大拥有全球最优越的医疗体系,这只是个假象。”

  “我们在医疗开支上的人均花费,超过其他许多国家。而更糟的是,患者得到的服务越来越差。”

  这位女部长在去年10月大选当选前,是安省Stouffville镇的家庭医生。

  她说,我们需要解决的不是医疗护理的质量,而是在国家医疗预算开支膨胀到历史高位的时候,如何更有效地提供医疗护理。

  Philpott说,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人均医疗开支以及医疗开支占GDP的比例都比加拿大少,因为他们在协作上做得更多。

  目前加拿大各省和地区正在与联邦政府谈判新的医疗拨款协议。部长说,这是医疗改革的时机,解决加拿大现有系统的症结。

  她提出多项改革建议,包括鼓励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加强合作,应用电子技术建立电子病历,让患者可以查阅自己的病历。

  她也特别提出要重视影响健康的社会因素,特别是对于加拿大原住民群体。

  医疗信息电子化

  加拿大需要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让患者可以通过打电话了解自己的病情。

  部长说:“现在的医生办公室还在用传真机,多数加拿大人无法上网查阅自己的病历,”而在美国,病人已经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查到自己的体验结果。

  “所以加拿大需要建立完备的数字化体系,患者和医生都可以使用,患者可以积极参与管理自己的医护过程。”

  上月,部长Philpott宣布在新斯科舍省设立的系统,患者可以打电话了解自己的检查结果。

  人口老龄化压垮医疗资源?

  加拿大医学会指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找到足够资源解决加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护理负担。学会提出多项建议,包括为一些老年人口比例高的省份增加拨款,提供处方药保险,以及为长期护理、住家护理和看护者提供拨款等。

  部长指出,人们普遍认为,人口老化将使加拿大医疗体系无法负担,这是一个假象。

  她说,安省提供了一个解决办法,安省政府为在自己家中接受护理的人提供每天55元的补贴,这笔开支在省府卫生预算中的比例,只有5%,成本效益很高,很值得推广,尤其是老年人和他们的家人往往更愿意留在家中接受治疗。

  此外,部长也表示,目前鸦片类药物过量和致死的问题日益突出,政府将采取措施,包括禁止一些不必要的鸦片类药物。

  加拿大最健康的十个社区

  根据10and3网站,加拿大各地的健康状况水平不一,在高收入和教育程度高的都市地区,人们往往健康更佳。

  这包括他们会选择更健康的食物,吸烟饮酒率低、获取医疗护理的质量,以及疾病筛查等。其中,看病是一项重要指标,在大多伦多地区,超过85%的居民定期看家庭医生,约克区的比率超过94%。因而在大多伦多地区有多个社区进入十大最健康社区的排名,这十个最健康的社区分别是:

Rank (out of 101)Health Region
1York Region (ON)
2North Shore/Coast Garibaldi (BC)
3City of Richmond (BC)
4Halton Region (ON)
5Région de la Chaudière-Appalaches (QC)
6City of Calgary (AB)
7City of Toronto (ON)
8Frasier North (BC)
9Peel Region (ON)
10City of Vancouver (B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