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肆虐时节 已发生20流感个案5人住院

明报+-

  转眼进入秋冬季节﹐又到了流感肆虐的时间。在经歷了去年流感高峰后﹐多市卫生局下周一的会议上将讨论2015年流感报告﹐内裡提及职员今年会全力以赴﹐帮助市民、社区减少流感的威胁。

  公共卫生局主管控制传染病的副医务官阿姆斯壮(Irene Armstrong)表示﹐今年到本月13日為止﹐已有20个实验室验证的流感个案发生﹐不过尚无流感爆发事件。上述20个个案中﹐感染病人年龄最高的达96岁﹔其中5位病人需要住院。但没有造成死亡。

  她表示﹐对于今年的疫苗是否能够有效遏制流感这个问题﹐现在来讨论还為时过早。但不管效果如何﹐疫苗仍是防范流感的最佳选择。另外的预防流感的办法还有﹕经常洗手、不要用手接触眼睛和面部、不要分享个人用品如饮水杯﹐此外如果患病应呆在家中、咳嗽打喷嚏应该遮掩。

  自从10月底以来﹐公共卫生局已经在全市设置了9处预防疫苗注射的地点。今年这类临时诊所的数目比去年少﹐主要原因是多伦多450间药房都可以為市民注射疫苗。

  2014到2015年秋冬流行季节﹐多伦多感染流感的病人人数﹐是过去10年中最高。总共染病者达3﹐211人﹐比上1个流感季增加了27%。

  此外﹐经过公共卫生局努力﹐上季医务人员接受疫注射种的人数也有增加。其中最明显的是在急诊设施中工作的医务人员﹐比例提高到63%﹐比前季增加19%﹐也比安省的平均比例高出2%。

  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将一如既往监控今季的流感形势﹐并继续进行每星期一次的情况通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