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五色诊 中医断病的“透视镜”

温哥华港湾+-

  K女士是一位影视圈里的演员,约在十年前,她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经常出现心悸心慌,睡眠不好,脸色萎黄,面斑也出现了,体力极其虚弱,就连收拾一下衣服,也会气喘吁吁,最严重的是头晕,天旋地转的感觉,不能起床直立。疾病急重时,曾被送往医院的急诊部,治疗后回家卧床休息(医嘱),几天后,头晕又来了!这样的情况,来来去去好几次,症状也没有改善。一个偶然的机会,K女士来到我的诊所,开始接受中医的调理。由于K女士生活在影视圈内,在人前都会化妆粉饰,以她的话说“不化妆就不见人,除非见医生”,每当k女士来见我时,都是素面本色,从来不化妆,目的就是要让我看到她真实的面色,以察断她的身体情况。看起来,K女士颇懂中医“望色”的真谛!

  面部是脏腑的外容和多条经络的聚集部位,其颜色的改变,可测知气血经脉的盛衰,面部五色诊也由此而诞生。五色是指赤,白,黄,青和黑色。

  赤色主热症,热症是表现一系列阳盛或阴虚的证候,像浑身发热怕热,烦躁,口唇干燥,大便秘结,脉也快。当满脸通红出现在外感初始,是风热表证;如果面红并伴随发高烧,则为里实热证。而阴虚内热的表现,是中午后颧面殷红,身体消瘦的病人,处于更年期的病人,多是阴虚内热火旺。

  面色发白的人,则多为虚证,寒证。人们都喜欢白皮肤,岂不知,如果面色苍白浮肿,是阳气虚弱的表征,像肥胖的人,多是气虚。面色淡白而且干瘦的人,则为血虚。身体阳虚的病人,多是怕冷喜热。

  面呈黄色,则是湿证,寒证。我们中国人是黄种人,面偏黄色,但是不能说中国人都是湿证和寒证。如果面色像橘子皮的颜色,属于湿热;面色暗黄,像烟熏过的晦暗,则为寒湿;如面色萎黄憔悴,是气血不足或脾胃虚弱。《上古天真论》说:女人“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女生三十五岁就开始脸面焦黄,头发脱落,四十二岁脸面尽焦黄,头发开始白了,主要因为足阳明胃经衰,脾胃虚弱。看来,女士们衰老的有点快啊!

  如果面色发青色,就意味着寒证,淤血或惊风证。我们常说一个人冻的脸色发青,或者痛的脸色发青,那是一种面色苍白带着青色,为阴寒内盛,或是腹痛所致。如果一个人“气的”面色青灰,口唇青紫,则是心血瘀阻。人不要再生气了,心血瘀阻是很危险的。再严重一点,面色铁青带黑,是遇寒或痛到了极点。另外,养育小儿的妈妈们要注意:如果小儿在高烧时,鼻梁和口唇四周发青色,是惊风的先兆,要尽快就医。

  如果面呈现黑色,表明肾虚,或淤血证。病人到了这种地步,多是肾阳虚衰,或是久病肾精耗损,要尽快找医生诊断治疗。毕竟,肾气竭绝,是会出人命的。

  一旦掌握了面部五色诊的方法,对您及您的家庭成员大有益处,您可以分清寒热,虚实,表里和阴阳的关系,在生活起居,饮食调理以及就医等方面,朝着有利病情的方向去做,这才是文章的重点。

  有需要请找老中医诊所: 604-322-5858     地址:340-5780 Cambie st  Vancouver BC V5Z  3A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