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每天57人死于肺癌 家属压力大过病人

星岛日报+-

  根据加拿大肺癌协会(Lung Cancer Canada)数字指出,肺癌是本国头号杀手,平均每天约有57人死于肺癌,每小时有2人因此失去挚亲,癌症死亡病例中,肺癌占25%。

  协 会今年除继续就加国肺癌数字进行调查,首次向91名肺癌病人及71名照顾亲属作问卷调查,发现有61%受访家属感到惶恐及压力;感惶恐及压力的病人比例为 42%。此外,59%需照顾肺癌家人的照料者要减少工作时间,腾出更多时间照顾有病亲人,甚至有8%称要辞去工作照顾患肺癌亲人。

  除在照顾患肺癌亲人期间的身心压力外,财政压力也令一半受访照料者感到影响;虽然政府对需逗留家中照顾病患亲属提供税项优惠,不过照顾病患亲属人士不单需要财政协助,更需要社区支援及心理辅导,只有26%受访照料者表示,有获得社区支援服务及所需心理辅导。

  对肺癌病患者及照顾家属来说,生活有质素有尊严是让他们继续对抗癌病的动力,然而有64%受访病人及65%的照顾家属,坦言缺乏能量是抗病的最大难题;大部分照顾者受到的压力,包括面对病患家人身体愈来愈差,以及不懂如何处理自己情绪。

  加拿大肺癌协会主席、本身是肿瘤科专家的莉亚医生(Dr.Natasha Leighl)指出,肺癌病人与亲属一方面要对抗癌魔,另一方面又要面对一般人对肺癌的误解,例如不少人误以为肺癌患者是吸烟者,她指别人的误解无疑令肺癌患者及亲属带来无形压力。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