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伯达大学亚裔教授为朋友研发新药 用了10年

RCI+-


  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的一项新研究正在给患有“麸质不吸收症“的人带来希望,有可能让他们能够享受吃比萨饼和喝啤酒的乐趣。

  麸质,就是面筋,是小麦、大麦和黑麦中存在的一种蛋白质,“麸质不吸收症”(Celiac disease,也称乳糜泻病)属于一种自体免疫功能障碍,一种腹腔疾病,患者对面筋极度敏感,吃了含麸质的食品,就会出现头痛、腹泻腹胀等消化问题,并可能有严重的肠道损伤。

  有这种症状的人,需要采取严格的无麸质饮食,排除一切面食,不能吃面条、面包、比萨饼、蛋糕,也不能喝啤酒,只能买不含麸质的食品,近年来食品生产商都在大力开发无麸质食品。

  为朋友研发新药

  新药的主要研究者是阿尔伯达大学药剂系的副教授Hoon Sunwoo,他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谈到,促成自己开发这种药的原因非常简单,是为了一个朋友。

  他说,我的一个朋友有麸质不吸收症,他的家人都有这种病,我们从来不能在一起喝啤酒开心,所以,我决定为我的朋友来研究对付这种病的途径。

  10年研究

  这位药剂学副教授表示,他对麸质不吸收症,对这种药进行了10年的研究,两个月前完成了安全性临床试验,预计明年开始进行功效性临床试验。

  他解释道,这种抗麸质药物实际上是使用蛋黄抗体来裹住食品中的面筋,从而“抵消”面筋的影响,面筋可以经过人体,但不会造成伤害。

  他补充说,我不能把它叫做灵丹妙药,这是一种自然补充品,如果患者吃了含麸质的食物,这种补品有助于减轻症状,他说,这是一种天然药物,用蛋白粉做成,至今没有发现副作用。

  不具治疗作用

  Hoon Sunwoo表示,我想说的是这种药并不能治疗或治愈麸质不吸收症,而是能帮助患者暂时“躲开”面筋的伤害,可以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让他们在外出社交、与朋友们在一起时不必再为自己吃的或喝的东西忧心忡忡,而是尽量享受好时光,想吃意大利面条或比萨饼就吃,想喝啤酒就喝。

  他建议人们只是在需要时使用这种药物,在进食或喝啤酒前提前5分钟服用,在之后的一两个小时里,他们就可以“随意”享受平常不敢碰的食物和饮品了。

  但他同时告诫人们,这种药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患者仍然必须遵守严格的无麸质饮食。

  据统计,加拿大目前大约有35,000人患有“麸质不吸收症”,近年来食品业最流行的一个名词就是“无麸质”(gluten-free),无麸质食品、无麸质饮食,印有“无麸质”标签的食品非常流行。(作者 赵黎)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