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神能照着那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圣经∙ 以弗所书 》3章20节

  惊喜是旅行中最可爱的部分了。

  路上遇到的驯鹿和羊,无边的油菜花与青麦田,大海,好吃的大龙虾和大土豆……令我惊叹连连!上帝给人太多的厚赐,在路上比在平时蝇营狗苟时看得清楚。

  从旅行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之后,我学会每天期待上帝的新礼物:崭新的一天。在旅行中人会更清晰真实地感受到每一个“新的一天”,因为在移动中的每一天与平时两点一线的生活背景画不同。空间随时间发生变化,而空间的变化也提醒着人注意到时间的变化。

  旅行是美妙的,把心倒空、感官腾空,专心感受造物主,专注与祂对话。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图片由作者实地拍摄)

  看到Louise 湖的第一眼,我把全部的赞叹献给了上帝!在湖畔看到一个介绍:当地有一个原住民与一个在铁路公司工作的白人交了朋友,带他来这里看一个精灵的住处——这是Louise湖第一次迎来一位白人观光客。我看着文字就穿越去了那个场景。在我的想象中,那位白人哥们儿一定和我一样,第一眼看到这个“住满小鱼的湖”(Louise湖原来的名字),站在那里,就颌骨“脱臼”,张着嘴半天合不上,更说不出任何形容词。没有一种语言能完整描述造物主的伟大与美好,我只是一时间很想在那里站成一块化石,好与这美丽相衬。

  想,如果人不作恶,这世界原本就是这么美好:所有的湖水,河水,溪水,泉水都是清亮干净的,人的心也是清亮干净的。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人自食“恶果”所以会作恶,人有造物恩典所以也会行善。无论什么人。

  从渥太华的一个停车场出来,我急着找厕所。站在街上放眼看去只有街角一家小小的三明治店。我只好硬着头皮闯进去问可不可以借厕所,我心里准备好了听到“只有顾客可以使用厕所”的答案——大不了我买一个三明治好了。问完才注意到这是个穆斯林的清真店,店主是个四五十岁的大胡子。他的回答是:“没问题!” 并在说这句话的同时转身去帮我打开了厕所门,接着说:“请使用吧女士!”

  我洗完手出厕所时,心里还小气地想:是买罐饮料呢还是一个三明治?抬头看到店主四目相对,他立刻说:“祝你拥有一个美好的下午,女士,再见!” 好嘛,我就这样被送了出来。好像跑他店里去上厕所是理所应当的样子,人家根本没想要我买他任何东西。

  虽然我对他谢谢了又谢,仍然躲不掉看扁自己的感觉。因为我好像从一个缝隙看见自己内心角落里那一抹重重的、从世界上裹挟回来的油腻与灰尘。我对人性的信任感远不及那位店主。其实人类不是就应该这样相处的么?

  7月22日我们在多伦多没有停车,在滚滚车轮中随车逐流,极速穿城,到了Niagara 瀑布。因为美加两国的头儿打嘴仗的关系,我们开启了三台导航以避免误入美国边境——谁想变成麻烦中的麻烦呢?因此到了傍晚才到瀑布小镇,天快黑了,我们只能想在第二天早上去看瀑布了。

  夏日的瀑布镇,好像所有人都在街上。

  旅馆的落地窗正对着大瀑布,没想到夜间瀑布被打上了灯光,染成红的绿的蓝的紫的,不用等明天就能看到。满镇子的人来自世界各个地方,只有一件事情是全体一样的:高兴!街头音乐会已经开始,人们站在街角上就开始晃。

  我们刚刚在瀑布边的餐厅找到位子坐下来,Bang!那一天最大的惊喜来了:烟花啊!已经不知道要如何谢饭祷告了,满足到感觉全世界都归了我一样。

菜鸟横行加拿大一号公路之“惊喜”

  我们迷在了瀑布灯光与烟花的交叉魅惑中时,好几个手机信息来了,主题就是:刚才多伦多发生枪击案,你们安全吗?!我心里一激灵!这时才发现,最大的惊喜(吓)并非烟花,而是逃过了枪击案——原本我们考虑要顺道去看CN塔的。就是因为三台导航各执一词互相打脸,我们被闹晕了才没办法去CN塔。案发地离CN塔9公里,在我们去CN塔的必经之路。如果……还好没有如果。所以逻辑上是不是要谢谢川普骂了小杜呢?

  8月10日我们穿过Fredericton 市, 第二天看到该市枪击案的新闻;我们流连了四天的Banff地区,一个德国游客被枪击中头部……我们都无忧无虑地躲过了。这都算是惊喜还是惊吓呢?有人丧命当然不算喜,出人意料的平安也就没有“吓”。

  我们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旅程里除了菜鸟之尴尬外,惊喜与惊吓齐飞,赞叹与怪叫同声。上帝所赐早已经超过我所求所想,愿每一个人都和我一样蒙福。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