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蓉逸:如果说温哥华大海辽阔,山峦伟岸,热爱之余,总还是一种异国情调,那么这里的湖泊便给人更似故乡的亲切感。

  曾经,白云山下鹿湖旁是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没想到在温哥华又是离鹿湖很近,于是也更亲了。

  春天一走进鹿湖,整个人立刻精神起来。身边的绿枝嫩芽都伸出手来,仿佛给你打针,人便像春天一样生机勃勃。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走着走着,就到了蒲公英盛开的时候。这种野花来自各处飘来的种子,每颗都生出一大片。继续飘动,又继续生长,湖畔便处处遍地黄花。看到它们,我总会想起那最初来中国宣教的外国人,大批死在异国他乡,他们为什么去送死?为着把爱传扬。他们的鲜血像蒲公英种子一样,使中华大地今天无数的人知道了上帝的爱。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鹿湖边有一棵树,秋天特别美,像柯罗的画 –—孟特芳丹的回忆。那时在都市,向往这种田园美丽静谧的优雅。如今生活在这如村庄一样的地方,又回味着曾经的繁华。正如泰戈尔的诗句:“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青春的时候永远都是这种不满足的愿望,倒不是因为现在年长,更多的是懂得珍惜当下,感恩神所赐给的。

  信手摄入一排枫叶,成熟的香气扑面而来。松鼠在秋天的旋律里跳动 ,尽享采摘果实的喜悦。秋海棠是属于民国的 ,照下来有些过于艳丽 ,联想到那个时期 ,旗袍的风韵。

  湖中一池秋鸭,也有枫叶在太阳都照不到的地方独自妖娆。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有时温哥华也很热,米湖是个好去处。这名字很有意思,像是米糊,很亲切。

  不清楚为何叫米湖,跟米有没有关系?很努力地照了一张米的照片,看起来也只是大半颗米,不全。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这个湖在山上,所以湖水也特别清,无人时非常雅静。那次只有湖和它背后沉默的山,但见一对夫妇,女的在湖里游泳,男的坐着微笑,原来他们是德国来的,感觉到了仙境,忍不住跳了下去。我也报以自豪的微笑:你们来自盛产湖泊的欧洲都这样喜欢这个湖!

  说起欧洲不得不提近威士勒的加里波地Garibaldi,近1000米海拔的高山湖,来回要走18公里。五小时后到达山顶,雪山。从夏天走进冬天,一个美丽晶莹的湖立在眼前,好像到了阿尔卑斯山。能不让人激动吗?正如上面德国人游泳,一个朋友也情不自禁纵身跳入。结果呢,直升机来救援。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在比较远的莎纱美特湖还会偶遇莫奈和他的睡莲,蓝色涟漪,印象。以北方高大的松树做背景,在辽阔的湖里,一样是睡莲,比起巴黎的莫奈花园,又是另一种感觉。

  城市里各处都有大小湖泊,平日随便走走,很是惬意。想要健身,可以选择本那比湖。

  湖很大,有树林大道,也有山中小路,连真运动员都去那里跑步。有次竟走着,迎面跑来一女子,英姿飒爽,不同凡响。仔细看去,原来是加拿大,也应该是世界著名女足球星克里斯丁.辛克莱,跑得刷刷的,像她踢球一样好看。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年初连续几周罕见的大雪,把人困在家里,于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沿湖竟走了一圈,11公里。多次快摔跤,而且开始时冷风吹得头都疼。越走越暖,越走越容易,也越愉快。站在快近终点,有些绿枝的桥上,看到那么美的雪景,心里充满喜悦:严冬总会过去,春天必将来临,生生不息。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

  我沿着湖边,被它们的每个季节感动。

  一位曾经的意大利歌剧演员迎面走来,高唱着。几乎每次都在这里遇见他,高大挺拔,应该是过古稀的年龄,依然很帅,唱得非常好,如入无人之地。

温哥华的湖畔四季

  男高音激昂,戏剧性地在耳边缭绕,鸭子和海鸥在湖中悠闲,我想他有着美丽人生,正如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意大利电影片名。

  (全部图片作者自拍)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