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温哥华4月:漫天樱飞的“樱时”

厦门晚报+-



  人与自然的融合

  温哥华不是很古老的城市,19世纪初欧洲移民开发了北半球的荒芜小镇,两百年后成为加拿大西部最大城市。美国悦游杂志三次将温哥华列为“美洲最佳城市”。相比于“枫”情万种、盛名在外的秋季,温哥华的春季容易被人忽略。四月初,春寒料峭的温哥华也是漫天樱飞的时节。樱花次第怒放着,用日本古词中形容春天的“樱时”,比作温哥华的四月恰到好处。

  高斯镇,早安

  历史学家认为温哥华的城市起源就在高斯镇。

  淘金热结束,曾经繁华一时的高斯镇,逐渐萧条。一街之隔的唐人街兴旺起来。跟随淘金热而来的中国人落地生根,开设了药铺、餐馆和商店,兴建唐人街标志建筑千禧门,让远渡重洋的异乡人,仿佛有了从未离开家乡的熟悉感。逢年过节,唐人街举办的庆祝会精彩纷呈,温哥华唐人街的繁华使其成为北美地区第二大唐人街。

  高斯镇与唐人街从地图上看是一个川字形街区,高斯镇在左,唐人街在右,中间的黑斯廷街原是个安静的街区。当人们回忆起红砖和鹅卵石铺就的老街,上百年的瓦斯路灯和旧情调的古董店,高斯镇就在原地等待世人的欣赏。

  去高斯镇要赶早,趁着晨间雾气欣赏世界上第一座由蒸汽推动的蒸汽钟,从地底下喷发出的蒸汽,如丝缕烟和薄凉空气纠缠融合,每隔15分钟就会奏响报时曲,使得路人听到时间流逝的声音。蒸汽钟所处的十字路口常有黄色出租车驶过,街角林立的都是五、六层楼高的红色建筑,阳光照亮钟的顶部铜色的茱萸花。

  早安,高斯镇。早安,思念的远方。

  夜色中的樱花风华

  温哥华的樱花传统始于日本,1930年间神户与横滨市长造访温哥华,赠送了500棵樱花树给斯坦利公园。浪漫的樱花受到了温哥华人的喜爱,自此樱花遍及整个温哥华地区。

  温哥华的2万多棵20多个品种的樱花被种在学校、社区和路边,城市与樱树彼此纵深交错,只在上班途中就有繁花相伴,仿佛一身都被柔软温暖包裹。从温哥华市中心最古老的教堂圣公会主教堂出发,天公作美雨丝缕缕,沿着路走,街旁的樱花都开了,灿烂而不觉得夸张,盛放也不觉得张扬,如挂在树上的云彩,柔风可触,轻碰可抚,即便心肠再硬的人在花前也忍禁不住去嗅闻一番。其实樱花是没有香气的。

  白天的樱恬淡风雅,华灯初上夜色下的樱更有一番风味,各种灯光交错在樱树上,透光而晰的樱丛沉静神秘。看了那么多的樱花,樱开的繁华,樱落的凄美,并不觉忧伤。吉野樱开了,谢了,大山樱又开了,上香樱也开了,细川香樱也开了……生命即是延续,才让樱时尽量的漫长,让美好持久弥新。

  晚安,樱时。

  友情提示

  时间:3-4月春季樱花开放时期。

  交通:温哥华国际机场位于市中区西南15公里,每周有近50个航班由中国各地,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飞。

  签证:加拿大对中国游客的旅游签证政策已有所调整,大多申请者都可获得十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申请人需提供两张六个月内的近照,每本护照须包含除最后一页外的至少一整页空白页、且护照必须在行程前至少六个月有效。同时提供所有过往境外旅行的证明。

  住宿:大温地区有各种层次的酒店饭店和旅馆,一些早期移民的华人也开设了私人民宿,大多中国游客都选择住在华人区,如列治文和本拿比。温哥华凯悦酒店地处市中心地带,双人间每晚1500元起,靠近地铁站,出门就是种有樱花的街区。

  美食:如果把咖啡算上,温哥华是全球第三大咖啡城,特立独行的咖啡馆比比皆是。温哥华也是座移民城市,美食上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中国人聚居的华人区以中餐为主,日本寿司、意大利披萨或土耳其料理比较常见。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