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在加拿大Loblaws“被办”信用卡

RCI+-

小心!在加拿大Loblaws“被办”信用卡

  图片来源: CBC News

  办信用卡通常总是自己提出申请。但是多伦多市的卢娜.科凡不久前在超市购物时,一不小心“被办”了信用卡。CBC记者的调查显示,这样的事并不罕见,不少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只不过站出来投诉的人在受害者中的比例总是很低。

  用2万积分做诱饵

  上个月的一天,科凡 在多伦多的一家Loblaws超市购物。有个自称是超市雇员的人走过来,说那天是超市的“感谢顾客日”。她作为这家店的老客人,被选中赠与2万积分。那人问了几个关于她的购物习惯的问题,又请她出示驾照,以证明她确实是卢娜.科凡本人。他拿到驾照,问也不问就用手里的平板扫描了一下。科凡虽然有些不悦,但也没觉得太严重。

小心!在加拿大Loblaws“被办”信用卡

  卢娜.科凡。CBC News

  三天后,科凡收到了一张PC Financial公司发出的MasterCard。她大吃一惊,这才知道自己被耍了。她非常生气,因为那人从头到尾没有提过“信用卡”这个词。她在滑铁卢大学任教,做过欺诈方面的研究。没想到自己成了欺诈对象,心里的窝火更多几分。她向信用卡公司提出投诉,并且联系了CBC的公众权益保护节目《Go Public》。

  记者的调查显示,那个“超市雇员”实际上是一个市场营销公司雇用的信用卡推销员,而把推销业务外包给这家公司的是Loblaw旗下的金融公司PC Financial。

小心!在加拿大Loblaws“被办”信用卡

  CBC News

  有类似经历的不止科凡

  记者在暗访一家温哥华的Loblaws时,遇到两个年轻男子。他们说,只要在他们的平板电脑上回答几个问题,就可以参加一项抽奖,中奖者可以免费买菜一年。在记者的追问下,他们最终承认这是为了推销“PC Financial的产品”。

  温哥华市的艾琳.阿诺德告诉记者说,她在两个月前也在Loblaw集团旗下的一家商店里遇到了同样的事。她说,她问了好几遍,但对方一直说她将得到的是积分卡,不是信用卡。

  几个星期后,信用卡寄到了。阿诺德没有投诉。但是她剪掉了信用卡,并决定从此不再踏进那家店。

  科凡也把她收到的卡剪掉了。她说,这件事改变了她对待店员的态度。“很抱歉,但是以后我不会那么友好了。”

小心!在加拿大Loblaws“被办”信用卡

  希尔文:要求顾客出示驾照违反规定。CBC News

  加拿大法律如何规定

  加拿大联邦关于商业竞争的法律禁止用误导和欺骗的营销手段发展客户,办信用卡必须要当事人明确地表示同意。

  PC Financial的发言人表示,强行办卡的方式是不可接受的,当事雇员已经不再为该公司工作,科凡遇到的事会在将来的员工培训中被用做反面例子。该公司还向科凡赠送5万积分作为补偿。

  不仅违反规定而且危险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大卫.希尔文是商业道德方面的专家。但是他说,你根本不用去咨询专家,只要上过学前班就能明白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具体到科凡的经历,他说要求她为领取积分出示驾照绝对不符合规定。

小心!在加拿大Loblaws“被办”信用卡

  凯莉.泰勒:这种推销方式不仅违反商业道德而且危险。CBC News

  个人理财专家凯莉.泰勒说,除了违反商业道德外,雇用推销员四处出击、用哄骗的方式发展信用卡客户也是危险的。一方面滥发信用卡会对已经很高的加拿大人债务额推波助澜。另一方面,推销员只管哄人上钩,好拿更高的佣金,但是信用卡公司却不会来者不拒。如果怀疑申请人的财务状况有问题,公司会进行详细的信用调查。这类调查可能给当事人的信用减分。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