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加拿大人是月光族:为你梳理下加拿大日常花销

温房网+-

  前些天外媒有篇文章指出,五成加拿大人是月光族——甚至工资晚发一天就会活不了。

  真的有这么夸张吗?

  先来简单说说加拿大的几大债务,按所占比例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

  房贷、信用卡、汽车贷款……

  统计称,11%的加拿大人一辈子都无法摆脱债务。

  我们不去分析深层原因,先列举几种情况,告诉你为何加拿大的日常花销会入不敷出。

  情况一:事业起步 无房无车

  以温哥华为例,事业起步阶段的收入往往税后不到2500元。平均一室一厅的租金在1100元左右,平均每月伙食费则是在500元-600元左右,公共交通费用稍低,也需要100元左右。

  再加上一些手机费、网络费等杂费开销,每月其实还能存个200元。不过,要知道你是没房没车……

  情况二:事业起步 有房有车

  这个情况相对复杂。事业起步阶段就有房有车,一般都是父母给的。如果父母在接下来的很多年里继续给你经济上的支持,那确实没有问题。但如果父母不再支持了呢?

  比如说你拥有一个没有贷款的独立屋,和一辆不错的车,你的收入依旧是税后2500元。

  平均每月的地税超过400元,房屋开销——包括水电、煤气、网络等等一般在200元以上,每月的养车开销——包括汽车保险和汽油费往往超过500元甚至更多。这三个加起来,和没房没车租一室一厅的租金大致相同。

  没错,有房有车,还有一点点存款挺好不是吗?但这是没有房屋贷款和汽车贷款的前提,如果都加上,靠工资能生活吗?

  情况三:事业有成 有房有车

  在加拿大,我们往往会羡慕一些成功人士的生活。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开上了豪车,住上了独立屋,你会认为他们生活无忧无虑,殊不知其实他们也是“月光族”。

  也许你看到的是账面上月入过万的收入,却忽视了超高比例的收入税,忽视了每月数千元的房屋贷款和养车费用,忽略了子女的教育以及其他开销……

  不仅事业起步的人在经历“月光”,很多在加拿大事业有成的人同样在经历,甚至面临更残酷的“月光”。

  所以,50%的加拿大人是月光族,不要对这个数字表示怀疑,更不要惊讶。在这里,保持微笑,擦干眼泪,继续奋斗吧!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