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理财骗局早知道 熟人最要小心

约克论坛+-

加拿大理财骗局早知道 熟人最要小心

  人人都知道,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但是还是有人避免不了遇到理财骗局,上当受骗。在加拿大最常见的投资理财骗局就是庞氏骗局,虽然表面说法不同,但是本质都是打着“高回报、低风险”的幌子引人入瓮。

  投资理财常见骗局

  1.旁氏骗局

  投资理财就是为了赚取更多的钱,所以许多骗子就抓住理财人的心理,利用“高投资低风险”的噱头进行诱骗。

  投资人士眼前看到的是一个吸引人的赚钱机会,只有骗子及他们的同谋才知道此项投资是个骗局。他们用尽所有方法去推销产品,有时候甚至虚构财务报告,令投资者相信他们的资金有显著的增长。当现有投资者收到返还的利润,就会给予认可,并且会令其他人都相信该项投资的价值。这样的赌局能存活十至数十年,投资者沉浸在不断增长的纸面数字中,直到所有钱财化为飞灰。最后,当没有新投资者加入时,整个骗局就会垮倒,骗子从中卷走大部份金钱后消失。

  2.熟人欺诈

  我们有时候会依靠家人、朋友或同事给予意见,而这种行骗手法是利用你对亲戚朋友的信任。投资者需要了解,投资最常见的是关联欺诈,是熟人中的欺诈。一些骗徒有意识地参加到少数族裔的圈子,或是宗教机构中,跟周围的人混熟了,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就引大家进入预设的圈套。往往是一个介绍一个,同一个教会,或是同一个少数族裔中的多人一同受骗。

  3.避税投资

  加拿大是名副其实的“万税之国”,而骗子就利用人们想要避税的心理,将海外免税推销成一种避税方法。他们会说服你把金钱调动到海外,甚至能给你提供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单据和材料作证明。但其实他们只想让你把钱调到一个你无法使用的海外户口,然后再把钱在多个户头内转手,等你被转迷糊了,钱也不知去向了。

  4.炒房诈骗

  在加拿大自住房是不交增值税的,于是很多人“充分”甚至“过度”利用了这一点,借名炒房就是其中一种,有些地产经纪也会建议投资者通过这种方式炒房。但是这种明显是违反加拿大法律的,一不小心就会栽跟头。

  投资诈骗案的典型受害人是曾受大学教育的男性,他们的年龄和收入较平均人士高。他们较愿意出席投资说明会,诸如由所谓的专家举办的免费午餐讲座。他们更有一而再、再而三被骗的风险。

  加拿大理财顾问稂莠不齐

  加拿大理财行业监管规矩分散,理财顾问也是稂莠不齐。据加拿大CBC调查,加拿大国内一些大银行和大型投资公司理财顾问在为顾客提供咨询时,尽是提供一些失真、误导或不实信息和咨询。CBC调查暗访显示,理财顾问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有些顾问还可以,回覆清晰,也能针对暗访顾客所说的经济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出适当问题。但有些则是糟糕透顶,尽是提供一些错误或误导信息,甚至收费如何算都说不明白,对收益回报也是信口雌黄。

  如何防范投资理财诈骗?

  首先,高回报必然是匹配高风险,若是有人用高回报低风险的话语诱惑你的话,一定要更加谨慎,要知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其次,熟人诈骗这种是最容易得逞的,所以遇到熟人推荐投资理财,也要多加考量,不要盲目相信熟人。

  最后,如果发现投资顾问提供了不正确的资讯,可以找证监会查他是否注册及其处罚记录。在选择顾问时,不要一味地交托给经纪,要定期看月结单,判断这位经纪是否适合管理自己的资产,是否能提供好意见。投资者也应该了解,自己投资在什么项目上,风险是什么?

  骗人技术每日都在翻新,我们的防范也不能落后。遇到一个充满诱惑力的项目的时候,首先不该去想自己能从中获得多少收益,而应该先冷静的思考一下它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对它进行调查。再怎么说,一个成功的投资首先就是要保证自己的钱财没有损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