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洲率先失守 全球爆“熊”袭 美股恐未跌够

星岛日报+-

  踏入2016年仅两周,全球股市熊踪乍现,已蒸发近5万亿美元,内地股市及欧洲股市分别从高位回落逾20%,技术上陷入熊市;美股三大指数亦已再度进入技术调整,15日下滑至去年8月以来低位。尽管美股经大挫后,估值已较去年便宜,但贝莱德警告,大市仍“未够血腥”,预期会再跌10%。

  中国经济转弱,A股大跌,另一边厢的欧洲,泛欧STOXX 600指数15日收报329点,与去年4月的高位比较,已回落逾20%,技术上亦进入熊市。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已蒸发超过5万亿美元。据估算,截至15日,全球45个主要股市中,超过一半已陷入熊市。

  全球股市熊踪乍现,加上油价插穿每桶29美元,美国最新零售数字表现又欠佳,美股自然不能独善。

  上周全周计,道指和标普指数均跌约2.2%,纳指更跌3.3%,为连续第3周报跌。年初至今,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已跌约8%,纳斯达克指数更挫逾10%。

  与去年11月近期高位相比,美股三大指数均录得超过10%的跌幅,为5个月来第二度进入调整。

  贝莱德料再跌一成

  俗称“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15日上升13%,报27.02。该指数踏入今年以来,累计上升48%,反映市况波动。

  尽管美股大挫后,标普指数成分公司的市盈率已跌至16.8倍,但贝莱德行政总裁芬克警告,大市仍“未够血腥”,投资者会继续试图推低股市,预期美股会再跌一成。

  美股15日大跌,根据FactSet的数字,“股神”巴菲特在五大爱股富国、亨氏(Kraft Heinz)、可口可乐、国际商业机器以及美国运通的持股价值,帐面损手超过23亿美元。

  展望本周,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IBM、Netflix将先后公布上季业绩。油价走势及内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亦将主导大市表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