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震荡 加股收跌 中国股市跑赢欧美股市

星岛日报+-

美股震荡 加股收跌 中国股市跑赢欧美股市

朱克伯格的Facebook市值超过了3000亿,成为市值最大的六家公司之一。

  本周为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而且恰逢假期,全球股市交易时段较短,交投清淡的气氛中结束了全年的交易。

  由于欧元区12月份的货币宽松力度与市场预期相去甚远,造成欧洲股市今年虎头蛇尾,全年涨幅仅为4.67%,相比分析师预计的两位数增长还是相去甚远。

  中国股市虽然惊心动魄,结束了犹如过山车的一年,单凭借第四季度的稳定表现(16.26%)的涨幅,上证综指最终收涨接近10%,跑赢了欧美股市。

  标普500指数本周一共录得0.83%的跌幅,报收于2,040点,最后一周的表现差强人意,使得整个2015未能够如愿收正,创出了2008年以来最弱的表现。纳斯达克本周录得0.81%的跌幅,报收于5,007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元升值造成跨国公司的海外营收损失。美股各个板块之间表现相对分化。

  加拿大股市本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都连续收低,一共录得2.25%的跌幅,报收于12,996点。加拿大股市本周结束了尴尬的一年,欧洲以及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打压原油,以及矿产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能源,金属材料以及五大行占主导的金融等三大权重板块全部收跌。其中能源板块的跌幅达到了26%,而金属材料的跌幅在23%,传统意义上依靠股息来吸引投资者的银行,公用设施以及电信等主要蓝筹股板块也表现不甚理想。

  特别是加拿大的明星制药股,威朗制药今年也流年不利,在11月份遭到抛售,股价断崖式地下挫。美国著名的潘兴广场资本(Pershing Square Capital)掌舵这Bill Ackman,被加拿大明星制药股威朗制药拖累损失惨重,该股票一年内几乎被腰斩,从2015年八月的高点260美元跌至101美元,潘兴广场基金在年底前卖出了2,900万股威朗制药股票,使得该股票价格进一步遭到打压。反倒是Loblaw, Metro, Dollarama等零售业,以及科技板块撑起了加拿大股市的令半边天。加拿大的股市反充分反映出了加拿大经济的真实写照。一方面,加拿大的一些传统行业如同能源以及矿产受到外部环境的拖累而拖累了加拿大经济也拖累了股市。相反,加元今年继续兑美元贬值后,一些高技术含量以及高附加值的行业成为了加拿大经济再困境中的支柱。而且股市也给了积极的回应,例如CGI以及Constellation Software今年的股价的涨幅都超过了两位数,成为了加拿大股市未来的机会。

  确实如此,2015年全年表现最为抢眼的莫过于科技板块,而美股中最为强势的莫过于FANG (Facebook, Amazon,Netflix以及Google)。凭借今年的强势表现,Amazon以及Facebook的市值均超过了3,000亿成为市值最大的六家公司之一。

  美国股市今年步伐放缓,本周公布的芝加哥制造业PMI指数11月份的表现仅为42.9,创出了2009年以来的最疲软表现。在此经济增长遭遇瓶颈的时刻,科技创新显得尤其重要。每个时代、甚至每一年,市场都有其独特的主题。

  投资者应该审时度势,抓住了这些主题。即使没有抓住增长主题,至少也应该避开投资陷阱。对于加拿大投资者而言,今年投资在加拿大TSX股市上,平均下跌11%,而投资在美国市场,收益几乎为零,但是考虑到汇率的变化,加元投资美国股市的基金全部则有10%以上的收益。那么如果错过了去年的投资主题,投资者至少应该躲开加拿大股市。让手中的加币走出去,摒弃固有的Home Bias, 让自己的投资扬帆远航。

  注︰文中提及产品只作参考,不构成推荐。阁下投资前需评估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并与专业投资人士商榷为准。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