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萎缩严重 美加股市齐跌

明报+-

  由于美国及加拿大昨晨公布的首季本地生产总值(GDP)均严重萎缩,美加股市昨天反覆受压,道指最多跌158点。不过,美股整个5月仍录得升幅。

  美股3大指数均跌约0.5%。道指一度曾跌穿万八点关口,见17,968点,午市回升尾市再偏软,收报18,010.68,跌115.44;标普500收报2,107.39,跌13.4;纳指报5,070.03,跌27.95。加国多指则报15,014.09,跌92.91。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资策略总监Michael Arone指,美国GDP数字向下修订幅度虽较预期少,但他仍能肯定,美国经济疲弱是否真的由于暂时及气候因素。Arone说:「我们留意到公司盈利下滑,这可以以美元强劲解释,因为这样损害跨国企业,而油价跌也打击能源公司。随着美元及油价稳定下来,我们预期看到(次季)盈利增加,并且短期内将会推高物价。」

  美次季企业盈利及物价料齐升

  加股方面,首季GDP数字是近5年最差,也较央行预测更恶劣,令除能源股以外的所有加国股份下跌。能源股价微升0.66%,受惠纽约期油上升。但由于其他股类跌幅有限,只有矿产金属股跌逾1%(1.1%),令多指只跌约0.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