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大挫335点 加拿大能源股8连跌

明报+-

 
  美股继续近期的「过山车」走势,道指继周三因联储局维持鸽派言论而大升275点后,昨天却下挫335点或2%,是今年来第四次跌逾300点,主要是投资者认为周三的升幅过分而趁机回吐套利。加股跌幅虽然较小,但能源股却连跌第八天。

  道指昨最多跌345点,收市跌334.97或1.97%,报16,659.25;标普500收报1,928.21,跌40.68或2.07%;纳指报4,378.34,跌90.26或2.02%。

  加股方面,多指收报14,460.6,是5月以来最低收市,跌205.87或1.4%。多指本周已累积1.8%,步向连续第六周下跌,是2012年4月以来最长跌市。多指较9月3日高位已跌了7.2%。

  联储政策没真正改变 周三升市过分

  英国证券行Alpari分析员Craig Erlam表示,根据他观察,昨天跌市是获利回吐,因为周三大市升近2%「明显过分」。

  Erlam说「我们看到,周三联储局公布会议纪录,触发大市急升,但这不是我们听到最鸽派言论,政策也没有什?真正改变」。

  欧央行指欧经济须改革 否则难复苏

  大跌市另一因素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悲观言论。他形容欧洲面对结构式经济问题,不是循环性问题,「除非有改革,否则不会复苏」。

  Icahn指股市调整「肯定正在来临」

  活跃投资者Carl Icahn接受CNBC访问时有认为,股市调整「肯定正在来临」,而他已经抛空标指,以对冲他对一些股份的投资。

  加股多指跌幅虽较道指小,但10分类指数俱跌,以资源股跌幅最大,计矿业金属挫4.34%、原材料跌2.86%及能源2.76%。能源股跌幅虽较其他资源股轻微,却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是2011年8月以来最长跌市,较6月高位跌15%。

  布兰特原油堕熊市 加能源股8连跌

  加国油股下跌最新触发点是布兰特原油进入熊市。11月布兰特昨天在伦敦跌0.4%至每桶91.05美元,因市场人士关注德国经济濒临衰退。

  其实,布兰特在周三已录得2012年6月以来最低收市,并较6月高位低超过两成,正式踏入熊市。纽约11月期油昨收报85.77美元一桶,跌1.54美元。

  黄金是唯一造好主要商品,因投资者抛售全球股票,套现投入黄金这个资金避难所,纽约12月期金收报1,225.3美元,升19.3美元或1.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