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遭遇重创 发达市场跌幅尤其大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受新兴市场货币遭遇重创影响,全球主要股指联袂大跌,其中以美股为首的发达市场跌幅尤甚。截至2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近320点,为去年6月2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上周下跌3.5%,也是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除新兴市场货币风暴影响之外,本轮全球股市普遍走软的主要原因还包括中美PMI等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本周美联储议息前夕投资者情绪谨慎两大因素。

  新兴市场资本“大逃离”

  上周五,全球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新兴市场货币汇率遭受了五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抛售。MSCI新兴市场股市指数下滑1.2%,周跌幅达4.7%,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至创纪录低点,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暴跌13.2%,单日跌幅创该国2002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此外,乌克兰格里夫纳汇率降至四年新低,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也创下了数年来新低。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所引发的股市下跌及货币贬值最终成为刺激投资者开始抛售股票的导火索。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本周可能继续扩大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外加市场对土耳其、阿根廷、乌克兰等国国内政治经济问题的担忧,最终引发了资金大举撤离新兴市场,恐慌情绪也进一步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24日暴涨31.74%至18.14。

  BTIG公司股市策略分析师尼克·桑德斯说:“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汇率全线下跌,原因是美联储的缩减QE措施,许多公司已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蓬勃增长中受益匪浅,如今反过来将要受到拖累。”

  此外,还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美联储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加剧了此次资金“逃离”新兴市场的速度。正如AvaTrade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纳伊姆·阿斯拉姆所说的,现在的情况是“好消息就是坏消息”。刚刚公布的美国2013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同样证实了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状况并未改变。

  中美经济数据拖累全球

  尽管关于美国经济中期将继续强劲增长的论调正在得到普遍的市场认同,但在目前美国实体经济状况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双双有待确认的背景下,基本面的短期利空依旧有能力向美国金融市场施加巨大的影响。

  上周五,以美股为首的发达市场股市就遭遇了全线重挫的“厄运”。其中,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318.24点,收于15879.11点,跌幅为1.9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8.14点,收于1790.32点,跌幅为2.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0.70点,收于4128.17点,跌幅为2.15%。欧洲股市也同样以较大跌幅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62%,德国DAX指数下跌2.48%,法国CAC40指数下跌2.79%。日本股市也“难逃此劫”,日经225指数上周五下跌1.94%,收于15391.56。

  宝通证券认为,上述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的导火索可能是由于中美制造业双双放缓所致。上周四汇丰银行公布1月中国制造业初值为49.6,该数据连续三个月下跌,并创下六个月新低。《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减速很可能会影响到相关提供原材料的贸易伙伴国,例如南非和巴西。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587亿美元的资本从发展中国家撤出。这显示出投资者正在逐渐失去对某些较大发展中国家的信心。

  无独有偶,同日公布的1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3.7,低于预期和前值的55,为三个月来首次下滑。同样显示出美国制造业放缓的态势。

  投资者获利回吐

  制造业之外,难尽如人意的美国经济数据还包括上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周度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该数据显示,1月18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金救济人数小幅增加。

  需要强调的是,市场对该数据的解读是:该数据虽然低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但仍然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稳步改善;美国媒体甚至认为,该数据增大了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上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而《华尔街日报》的美联储观察家希尔森拉思最新预测显示,美联储理事将在定于本周二至周三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削减购买资产规模。

  分析人士指出,程度和规模均十分有限的利空经济数据直接引发了发达市场的全线暴跌,这并非完全缘于“利空导致看空”的逻辑;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以美股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股市在去年末拉开的一轮飙升走势跨越了年终岁末这一投资者通常实施获利回吐的时点,导致了市场上获利了结需求的积压。

  与此同时,眼下又是美联储决定其连续削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关键时期,货币政策及金融市场走势处于多种变化可能性之中。因此,当利空经济数据刺激了投资者本就脆弱的神经之后,获利了结的情绪就加倍迸发并导致了发达经济体股市的全线下挫。

  也正因为如此,尽管全球股市的下跌趋势来势汹汹,但对美国实体经济未来增长趋势提出质疑的声音仍在继续减弱;倒是美联储可能做出的继续削减QE的货币政策决定可能会真正为前段时间“高烧不退”的美股打上一针镇静剂。分析人士认为,美股乃至整个发达经济体市场既不会一路崩盘,也难以重现过去两个月内的狂飙走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