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大家:中国股市不是给老百姓玩儿的

51博客+-

  夕子的老爸除了喜爱中医之外,对于股票投资迷恋得已经走火入魔的地步。想当年,老爸用2万的本儿,在极短时间内赚到11万,自信心爆棚,无限无限膨胀啊,以至于豪情万丈地觉得自己就是股票奇才,新时代的一个奇人。

  于是乎,一发不可收拾;在那年奥运来临之际,老爸跟老妈说,奥运来了,中国牛了,股票一定涨。我来炒个短线!气势汹汹地把全副身家都投进去,结果那一年的股票市场以跳楼、投河、上吊、喝三聚氰胺的速度KILL了很多人。其中也包括可怜的老爸。

  本以为重创之下老爸会一蹶不振,不过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战无不败,愈挫愈勇”。从那以后,老爸就走向了一条漫漫长征路,一岁一枯荣。

  前几天跟大海妈妈通电话,也就是老妈。大海妈妈说,你爸把最近诊所的盈利全部投入到股市了,我看他是输红眼了。我一听也着急,本身我自己是做房地产的,一直也跟家庭培训灌输地产投资的理论,老爸双管齐下,房地产尝到挺大甜头;但是股市却水深火热,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把他拯救出来。我爸比拯救大兵雷恩里的大兵还难。

  而且,他还耳朵聋,听不见,没法子了,我只能动用笔头子,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希望能够敲醒他;发在博客里,你们如果有类似的家庭成员,也发给他们看看吧,看看咱们能不能把这些大兵拯救出来——

  ————————————————————————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

  昨天听老妈说了,爸爸的钱在股市里越陷越深了。这里,我给他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1. 中国股市不公平,从来都不公平,而且越来越厉害。

  我在这里举一些例子:

  中央的领导的孩子,很多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成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这些资产管理公司的钱是从各个地方募集来的,他们做什么呢?就是投资给一些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入股给他们。

  刘云山,中宣部部长,媒体的大总管。他的儿子刘乐飞,成立了中信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基金入股了很多还没有上市的小公司。比如江河幕墙。在2009年7月,中信产业花了2.4亿,入股买了4000万股股份。那个时候江河幕墙总股本增加到4.5亿股(中信占了8.9%)

  江河幕墙在2011年8月18号发行上市,发行价20块,发行新股1.1亿股,总股本从4.5亿变成5.6亿,中信产业仍然持有4000万股,占7.1%。江河幕墙变更名字为江河创建,同时在2013年1月29号分红10送10,就是一股变两股。总股本从5.6亿变成11.2亿,那么中信产业的股份就从4000万股变成了8000万股。江河幕墙昨天的收盘价是13.22,也就是说中信如果套现,13.22X8000万=10.576亿。他在2009年入股的时候,总花费是2.4亿,赚了4倍。

  我想问,为什么中信可以入股江河幕墙?为什么我不可以现在入股这些未来要上市的公司?为什么他2009年入股的时候,每股的成本是6块,10送10等于3块,现在市价13块,这就是全流通,这就是什么也不干,坐着就收入8个亿,这只是一个公司,他的中信投资了31个公司,多可怕的数字?我们可以说,公司的初期投资不是他自己银行里的钱,但是他作为创始人,作为实际操作人,给自己一年发五千万,发一亿的工资,都不过分。但是,他做什么了?他是刘云山的儿子,就足够了。他知道谁要上市,给足了他股份,这些公司自然可以被批准上市。

  从这一个小小的公司,可以想象,中国股市那么多股票,有多少参与了这样的事情?没有任何违法乱纪的贪污行为,完全合法的市场行为,给他们创造了多少财富?以千亿来计算,这些钱都是我们散户一点一点往里面投进去的。谁有优先权?中央领导的内部人员。

  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娶了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播音员蒋梅。他们在澳大利亚的悉尼,2008年3月7号,买了一栋豪宅,耗资3200万澳币,合人民币2亿,现金付款,没有贷款。他在2010年10月第三次向悉尼当地政府申请,花500万澳币(合3000万人民币,翻建是不能贷款的,要付现金),重新翻建这个豪宅。但是这个房子是历史遗迹,政府没有批准翻建的方案。从此这个豪宅就曝光了。

  2亿3千万人民币,他做什么可以赚到那么多钱?而且维护这个房子的费用每年不会少于50万澳元(1%的地税,加上水电煤气维修打理等等,50万澳元是保守估计),2008年到现在,已经7年多了,至少已经花了350万澳币,这些钱哪里来的?

  这就是不公平,彻底的不公平。这个问题已经在中央最高层蔓延了,所以习近平的打老虎,身边个个都是老虎,怎么打?股市,实际上只是中央领导,以及上层人士的提款机,没有人在意企业经营,没有人在意未来股市的发展。只要股市一直可以发行新股,就可以了,其他的不重要。这是中国股市的本质。

  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是永远都不要再往中国股市里投入新的自己的钱。那是一个无底洞,是一个血池。我们在这个血池里捞到血的机会,连10%都不到,这个买卖实在是太不合算了。记住,投入10块,或许只能拿回来1块。

  2. 股市有没有机会?

  有,一定有。中国股市再不公平,毕竟还是一个开放的股市,市场总会有涨跌,总会有赚钱的机会。机会在什么地方?在一波一波的行情。1999年5月到2001年5月,2005年到2007年,2009年一年,这过去的14年,总共有三次,一共5年致富的机会,但是有9年是血泪史,是亏损的。时间上,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赚钱的,三分之二的时间是亏损的。

  股市赚钱的根本,是低买高卖。什么是低?1999年5月的1000点是低,2005年中的1000点是低,2008年的1700点是低,还有现在的2000点?2000点基本是很低的低点,这个毋庸置疑。只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现在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会不会2000点不是低点?

  第二个建议出现了,就是现在的中国如果经济发展没有问题,2000点会是低点,那么现在的股市里持有的股票,不要动,未来一定会涨上去的。2009年8月的3400点,到现在已经4年了,差不多到该涨的时候了。但是,如果经济出了问题,2000点也保不住,可能会出现1500点,出现1000点,这个风险是存在的。由于这个风险的存在,不要把新的钱放到股市里,太恐怖了。

  3. 中国经济有没有希望?

  先说问题。中国1979年改革开放30多年,最大的机遇就是,利用人口优势,借助和美国以及欧洲发达国家做生意,利用廉价劳动力,成为了世界工厂,生产大量的商品,出口到全世界各地的发达国家以及不发达国家。本来中国自己生产的产品,给中国人自己用,是10倍富余的,这些富余出来的产品如果不消耗掉,就成为积压品,就成为浪费和垃圾,但是好在美国和欧洲这些富裕国家,把这10倍多出来的产品全买走了,给我们大笔的美元做结算,我们用这些美元,换回来了很多高端的机器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建了无数的基础设施,比如大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飞机场水坝电站等等。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但是,美国和欧洲都有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现在自己的产品在自己国内都已经过剩(这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最根源的问题,就是生产过剩,不能消耗完全),于是过剩的部分只有变成资产泡沫,但是泡沫有爆破的一天,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和欧洲都元气大伤,中国的出口在那之后就没有再保持过去的增长速度,而只是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中国自己通过出口,换来了很多资源和美元,可以买很多东西,国内也快速发展到了一个很好的水平,但是现在中国最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过剩,包括本来生产了卖给国外的商品,不是那么好卖了,卖不了那么多了,就剩下了。沿海一带的私有小企业在2008年危机的时候,倒闭了70%,相当可怕。在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疯狂上马,连基础设施建设都过剩了。现在我们新闻里很多时候提到的空城,鬼城,已经过剩的钢铁水泥产能,在某个时候会集中出现生产了消费不掉,怎么办?全部成为垃圾,注销掉,倒掉。

  这些东西,这些危机都和银行挂钩。银行是借钱的来源,这些项目有大面积的问题蔓延的时候,就会伤及银行的安危,银行出了问题,整个社会都会受牵连。这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原因之一,中国还没有出现,但是如果照目前的态势不改变,迟早会发生一样的危机。企业生产过剩,卖不掉产品,收不回资金,还不了债,就破产了。破产清算,银行借的钱全部没掉了,银行发生亏损,损失太大,银行自己的资金都填不上这个亏损,银行就倒闭了,于是所有储蓄都没有了,老百姓恐慌,就出现挤兑,银行就全部完蛋了,社会就崩溃了。这是美国金融危机没有出现的结果,因为美国政府用国债(借未来的钱)来救市了,稳住了市场,没有崩溃。

  中国要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在采取措施,比如城镇化,也就是把农村的另外5亿6亿人口拉到城里,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生产更多的产品,同时自己也消耗更多的产品,拉动内需,形成良性循环。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实施了,所以中国的未来是有很大希望的。毕竟5亿6亿人,是很大一个数字,放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很厉害的。

  4. 中国的问题

  但是,有另外一个问题出现了,就是美国人在其他方面走到中国人前面了,就是科技创新。我们知道,社会发展最关键的地方,就是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生产能力的提高,这是保证社会进步的最基本因素。设想一百年前,工厂用手工打造汽车,一个月,一千个工人,能生产100台汽车就不错了。现在,一个月,一千个工人的装配线,可以生产1万辆,效率是100倍,这就是社会进步的来源。中国现在和30年前,已经有巨大的进步,30年前,我们的生产效率非常低下,什么都是手工操作,现在什么都是电脑自动化,生产飞快,我们才可以享受那么多丰富的商品。 加国 无忧 51.CA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服务行业的发展。有没有意识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和30年前相比,服务行业的比重上升了太多太多。30年前,每天上班,吃中午饭,下午下班吃晚饭,回家看一本书,或者听广播,后来看一下电视,一天结束了。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重复做这样的事情。现在呢?我们花时间上网看新闻看电视剧,看电影,出去玩,坐车去远处,坐火车去更远的地方,坐飞机,去各地旅游,用新式的电子设备,用ipad,上微信,拍照片,拍视频。这些东西,在30年前,是完全不存在的。可以这么说,过去,我们用50%到80%的资源,解决吃饱两顿饭的问题,现在,我们用5%到8%的资源,解决吃饱两顿饭的问题,其他的资源,拿来玩,拿来开心,拿来享受了。

  未来,科技发展会越来越快,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未来的场景慢慢都在实现。新的通讯方式,可视电话,超薄电视,新的交通工具,新的娱乐设施,越来越多。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美国人拥有全世界最多的高科技人才,技术和资源。全世界最好的学校和研究所,80%都在美国,他们有最好的教育系统和开发系统,鼓励科技创新。举个例子,中国上个月发射了神十,太空员上天做各种实验,但是看看他们怎么回地球的?是坐在一个铁疙瘩里,用降落伞丢回来的。美国人的载人航天飞机,在90年代已经可以上天,然后完整地飞回地球降落在跑道上,中国还落后这个技术20年(当然还有成本的问题)。美国硅谷有个小公司叫XSpace,他的老板在研制一种新型火箭,火箭可以发射卫星,同时火箭体不解体,而是有足够燃料,再飞回地球,然后降落在发射架上,循环使用(当然这个技术还在研发当中)。现在最新的成果是,他的火箭可以升空一公里,然后停在空中保持90秒,然后安全着陆。这个公司只有200个人……这个技术已经不知道超过中国多少年了。

  美国人的创新能力恐怖的惊人。他们在未来10年主力开发的几个项目,一个是页岩气,就是岩石层里面的天然气,这个能源是清洁能源,美国国土上自己的储量保守估计能支持整个美国消耗100年以上。中国已经开始开发,但是成本远远高过美国的开采技术的成本几十倍,所以还在研究中。第二个是3D打印技术。这个技术一旦成规模,意味着所有他们的小部件,比如拉链鞋子裤子衣服装饰品肥皂盒喝水杯等等小的中国制造的产品,他们可以用巨大的工厂自动化生产,成本远远低过中国制造。中国怎么样都是用人来做,人家的3D打印,电脑程序控制,飞一样的就生产出来了,完全没有人力成本。

  再一个是太阳能,这是最便宜的资源,因为是无限的。石油需要开采需要炼化,太阳能直接成电力,直接使用就可以了。电力将是未来最主要的能源之一,电动汽车在未来10年,在美国将是不可抗拒的铺开,因为电动汽车的性能,结构,成本等等方面,都远远优于现在的汽油汽车。电动汽车很多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美国有一个公司已经在开始运作大规模量产,成本非常低,5年以后,他们的电动车成本在一万五到两万美元之间,也就是10万人民币。同时,不需要汽油,也就意味着我们现在的平均一个月200到300美元的油钱省下来了。电力消耗,一台车一个月大概70到80美元(这是现在多伦多一个家庭他们自己的电动车充电之后,每个月多出来的电费,这是事实)。没有人再会去买汽油汽车,满街都会是充电站,这个市场太可怕了。

  美国人借用科技创新,将会再一次把全世界甩在身后。这些东西都会打击中国作为世界的制造中心的地位。奥巴马2010年大选,第二次当选总统的时候发表演说,无数次提到,美国要把制造业的机会重新拿回美国本土,从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手中夺回来,同时用新技术把成本降低到比中国制造还要低。他们要立法,逼迫汽车厂家生产更高效率的汽车,节约能源消耗,用新能源来降低成本。美国人一定可以做到这些,中国人到时候又一次将会落后。这个战略优势,对中国来说是最大的威胁。

  所以呢,老爸:

  中国的股市在这些方面的压力下面,我对未来一直都不是很有信心。太多不确定因素,加上制度的缺陷,导致股市向下的压力远远大于向上的压力。历史上看到,上涨总是短暂的,下跌总是漫长的,这个现象决定了,中国股市不是一个很好的长远投资的地方。所以,下一次上涨,到了相对高位的时候,我们势必要策略性地退出中国股市。毕竟,那是一个富人和上层阶级的提款机,一不小心,我们都成了冤大头。等到市场腥风血雨的时候,我们再入市,但是,一个最基本的底线是,不要再把自己辛苦血汗钱放到股市里了,那里真的不公平。

  写了那么多,希望能给你们一些提醒,一些建议,在操作上,尽量让你们避免犯策略性的错误。

  女儿敬上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