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理财预约赚有准备的钱 借免息资金炒基金

理财周刊+-

  “预约”这个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如果在理财的过程中,你也善于运用预约功能的话,那么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的收益。

  预约还房贷避免违约罚金

  转账是最常使用的金融业务之一,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个渠道,我们也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同行或是跨行转账。

  对于一些定期需要办理的转账业务,如果使用预约定期转账的话,无疑会更加便利。

  还款可预约定期转账

  对于一些定期需要办理的转账业务,如果使用预约定期转账的话,无疑会更加便利。

  【案例】

  周先生每个月有两项定期的支出。一是给外地的母亲寄去500元的生活费;另外一项支出就是偿还房贷,每个月必须定时从工资卡上转账到房贷账户上。

  有一次,周先生到国外出差,完全忘记了转账到房贷账户这件事情,直到收到银行的催款通知,他才想起来。“这样的疏忽,不仅会引起罚金,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更糟糕的是,一旦留下不好的信用记录,以后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等等都会很麻烦。

  在银行客服人员的介绍下,周先生开通了账户的预约周期转账功能。其实,“预约周期转账”就是指客户事先指定付款账号和收款账号,并设定转账周期和金额,网上银行就可以定期地进行资金的转账。

  举个例子来说,周先生的房贷还款日是每个月的20日,那么他就可以把转账周期设置为月,设定每个月的20日之前从自己的工资卡账户中转出一笔资金到房贷账户中(考虑到跨行还款的到账时间需进行提前设定)。

  不仅如此, 在预约转账的功能中,还可以使用“协定金额转账”,像周先生可以设定当母亲的银行账户余额小于一定的值,如5000元时,就将自动从自己的账户向母亲的账户进行转账,以达到5000元的账户余额预设值。

  预约功能打理现金

  除了“预约定期转账”,在银行系统中对于一般预约转账的指令有效期设置为1个月~3个月。

  如在中行(601988,股吧)的网银系统中,预约转账指令的最长有效期为3个月,通过预约转账的设置,就可以对一段时间内的现金使用状况进行安排。比如15日要缴纳女儿辅导班的学费,18日要偿还房贷,25日要还信用卡欠款,在网银中就可以预先设定好转出/转入账户、需要转账的金额、转账的时间等等,银行会按照要求在指定的时间进行办理。

  如果能够把预约转账的相关功能与适当的现金管理工具关联,最典型的例子是货币市场基金,更可以将“预约”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案例】

  罗先生使用的是广发基金的“钱袋子”业务,每个月他对于工资会分成几份,其中一部分用于股票基金的定投,一部分投资于债券基金,剩余的部分会尽量地存入“钱袋子”,也就是投资于广发基金的货币市场基金。

  而对于“钱袋子”中的资金,罗先生早有安排。“我的日常消费都是尽量使用信用卡,信用卡会与借记卡关联,同时这张借记卡会与广发基金进行关联。”

  货币市场基金账户、借记卡、信用卡三个账户环环相扣,可是在预约交易和关联账户的设定下,只需一次操作就实现资金无缝对接。

  同时获得提高的还有罗先生的收益。由于大部分消费使用的是信用卡,可以享受到20~50天的免息期;在免息期内,罗先生的现金则利用货币市场基金这个工具获得2%~3%的年化收益。

  预约功能智能投资

  长期持有基金是一种投资策略。然而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想要把握好波段是非常困难的。

  在这个时候,对于点位的机械设定,利用预约功能进行基金申购/赎回反倒能够为控制好波段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

  【案例】

  在基金的智能化投资过程中,就已经可以实现这一点。像在基金公司所开设的“预约交易”中,投资者可以事先设定交易条件,当这些交易条件达成时,将自动触发交易,包括基金的申购、赎回和转换。

  举个例子来说,在基金的预约交易中,对于忙于工作的投资者们来说,最受关注的是“按照当日大盘点位预约”。可以事先设定一定的条件,如当大盘点位达到一定的低位时,就申购进一定金额的某只基金产品;同时,也可设定当大盘点位触及某一个高位时,就自动赎回某只基金,或是将股票型基金转换为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等,以降低投资风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