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兑美元见1年新高 加拿大股市急升

明报+-

在风险胃纳增加以及本国就业数字比预期为佳之下,加元兑美元汇价于周五见一年高位,上破0.98元兑一美元的水平。

加国上月增加了3.43万个职,比路透调所得的所有分析家预期都多。 丰业银行(Scotiabank)首席货币策略师Camilla Sutton认为,数字可能对央行强硬的态度产生支持。最近加国国内见到一连串令人失望经济数据,故此就业向好是加元一个正面讯息。

另一边厢,美国8月就业增长却大幅放缓,其中非农业就业增长低于预期。市场因而预期联储局会采取行动,向疲弱的经济体系注入资金。

加元昨日兑美元曾一度上试102.40美分,或0.9766元的2011年9月19日高位,收市上升0.48美分,至102.23美分,或0.9782元兑一美元。

本来,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无限量买债,已对加元产生浮扬作用;周五的数字无异锦上添花。
伦敦的皇银外汇策略全球主管Adam Cole说:「加国国内的好消息加上合适的国际环境,对加元可说是时来风送滕王阁。」 他又认为,当加元接近0.9700元的水位时,升势可能稍为放缓。在到达0.95元前后水平之前,都不会有太大的支持。他预料短期内不大可能见到平算,除非市场突现大规模抛售风险资产潮。另一方面,虽则目下欧洲情势似暂见稳定下来,分析家认为,前景仍有不少障碍;即将见到的重要关口便是,德国宪法法院将于9月12日就欧元区拯救基金作出裁决。
市场观察家亦在屏息等待联储局下一轮刺激措施的推出时机。BMO Capital Markets资深经济师及外汇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认为,市场的价格现况,已将今年年底之前可能发生事件计算在内,但对可能早至下周出现的量宽措施,就仍未完全计算进去。他又补充,假如联储局于9月12至13日的下次会议上决定刺激经济,加元就可能进一步急升。

是日加国国债孳息全面报升,两年期债价跌3.5分,成孳息1.183厘。基准10年期债价亦下滑14分,孳息1.854厘。 多指创4个月新高 。在美国就业数据不佳点燃第三轮量宽希望,以及中国千亿元基建计划出笼之下,加拿大股市周五急升至5月初以来最高水平。

金价见六个月高位,对各大金矿公司有提振作用。而美国职位增长迟滞,也为联储局向经济体系注入额外资金,铺好了道路,一般预料,该局最早可能于来周便手泵水。

另外,北京批出1,570亿美元的工程计划,建设高速公路、港口、机以及铁路,反映中国对刺激经济取态积极;普通金属股遂应声跃起。 Desjardins Securities资深矿业分析师John Hughes惊叹说,千多亿元的效用真惊人。

多元化采矿企业Teck Resources Ltd.(代号TCK.B)股价昨日跃升9.2%,至29.51元。在整体升幅达8%的普通金属股类中领袖风骚。

黄金、石油、铜以至其他金属期货价都见鸡犬皆升,多市同类商品相关股份水涨船高。

 Hughes指出,认为中国经济目前不会放慢(更重要的是未来也无减速之虞)的看法,是所有这些升市的底因,他又补充说,内容详细的开支计划是经由新一代领导人亲手批准的。

 与此同时,在美国就业报告显示新创职位比预期少之后,投资者在各种象下憧憬联储局会跟随欧洲央行的足迹,启动新一轮货币政策的放宽行动,以提振经济增长。

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顾问部门主管Philip Petrusson认为,就业数字为第三轮量宽提供了进一步的理据,而金价应该受惠。

多伦多综合指数周五升了128.28,或1.06%,收报12,268.01,为自5月1日以来最高收市水平。全周计多指升幅2.67%。道指则收报13,306.64,上升14.64;纳指收报3,136.42,上升0.61;标普500指数收报1,437.92,上升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