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调降日本信用评级 强势日元无动于衷

汇通网+-

  自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美债危机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之后,日债也面临风险。穆迪周三(8月24日)将日本公债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距至Aa3,展望稳定。然而,对于评级下调,不断攀升的日元却仍然无动于衷。

  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周三(8月24日)将日本公债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距至Aa3,展望稳定,称降级是因预算赤字庞大,且政府债务自2009年全球衰退以来不断增加。

  穆迪还称,政府频繁更迭阻碍了长期经济财政策略的实施,日本政府决策层频繁变换是评级下调因素。并指出,日本投资者对国内市场及日本公债的偏好,支持了稳定展望。穆迪称,日元升至纪录高位将打压日本出口。

  穆迪还表示,将于北京时间周三14:00开始举行关于调降日本评级的新闻发布会。

  三大评级机构中,目前标普给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为“AA-”,而惠誉给日本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a”,分别为两者信用评级等级标准中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两机构还在今年4月底和5月底将日本当前评级前景定为“负面”。这都表明日本的实际债务负担与财政赤字水平之高早已被市场熟知。

  日本债务存在“失控”风险

  与美欧相比,日本是一个更加名副其实的“债台高筑”国家:日本在过去的20年间不断地借债来刺激经济,以至于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从经济泡沫破灭之前的50%攀升至目前的200%。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评级被下调很可能会动摇日本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但目前来看,日本债务风险暂时还相对可控。

  由于日本国债有94.5%是在国内销售的,真正重要的是公共部门继续得到私人部门的信任。迄今为止日本在这方面并无问题。债券拍卖继续得到充分认购。收益率虽不断上升,但仍处于低位。

  不过,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开始警告,日本因受大地震的重创,加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其财政调整能力变得异常脆弱,存在债务增长“失控”的风险。

  日本财务省本月公布的数据称,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43.8万亿日元(约合12.2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初步估计,日本最新的国家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或已达到224%,居发达国家之首。另据经合组织(OECD)数据,日本政府2010年的财赤规模占GDP的比重为8.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