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半年回报2% 次季港股投资蚀45亿

明报+-

  恒指次季乏力,拖累金管局外汇基金次季港股「见红」蚀45亿元,庆幸债券投资收復失地,次季外汇基金投资收入录得215亿元,按季倒退13%。环球股市一直备受欧债阴霾笼罩,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坦言,股票市场在上季最后一周才于谷底反弹,之前时间已几乎回吐年初以来的升幅。

  上半年收入463亿 跑赢恒指

  外汇基金上半年收入共录得463亿元,即回报近2%,跑赢恒生指数同期表现。

  外汇基金将支付港府财政储备183亿元,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4,332亿元,较去年底增加882亿元。

  首季外汇基金投资收入录248亿元,次季表现略为失色,倒退13%,录得215亿元。以投资分类表现,港股表现疲弱,第2季的跌幅远超首季的升幅,以致上半年共蚀10亿元。债券价格则在次季上升,外汇亦录得不俗表现。陈德霖坦言,自5月以来,市场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环球股市显着下滑,「几乎回吐所有自年初以来的升幅,直至近6月底方才喘定,并于最后一周反弹」。

  回顾今年上半年,外汇基金的回报率约1.9%,跑赢积弱的恒指,但却不及同期欧元升幅及美股表现(见图)。陈德霖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甚为波动,随去年底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鬆政策及财政措施刺激经济,美国股市表现蓬勃,并带动全球股市在去年第4季和今年首季持续上升,从而令外汇基金在今年第1季的投资收入有理想的表现。

  陈德霖表示,下半年的投资环境仍然会相当复杂,虽然美国低息及流动资金充裕的环境仍会持续,但低迷的物业市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及政府财赤问题等不明朗因素,令美国经济復苏步伐较预期缓慢。欧洲方面,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主权债务危机未有改善,投资者不时忧虑欧债问题可能扩散,会造成金融市场持续波动。

  除欧美的不稳定因素外,新兴市场在面对大量资金流入及通胀压力上升,正在加大调控力度,这会影响资金流向及经济增长稳定性。「在全球经济发展及金融市场失衡未有实质改善的状态下,外汇、股票和债券市场都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影响外汇基金下半年的投资表现。」当局将继续小心审慎地管理外汇基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