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史上最“好看”的春晚,不服来辩

腾讯娱乐+-

  是的,超饱和的大红大绿大金一开场就很“春晚”;是的,小品一登场,大家又怀念起了二十年前的本山大叔和赵丽蓉阿姨;是的,好像并没有诞生《传奇》那样的热门歌曲……然而,当你们坐在电视机前却捧着电脑狂刷弹幕叫“老公”时,难道还不肯承认,这是史上最“好看”的春晚吗?!

  这就对了,今年春晚节目组的小心机,就是让你舔屏呀!看看节目单,8点到12点,每个小时都暗搓搓地“安插”了颜值担当,撑起娱乐圈颜值半壁江山的小鲜肉、小鲜花们全被拉来,取代过去的专业歌手(尤其是民族美声唱法的歌手),扛起了鸡年春晚歌舞类节目的大旗。

  没办法,蔡明老师说了,“颜值越高责任越大”嘛。就连蔡老师自己也摇身一变,从以往春晚舞台上的老太太变成了……美丽的老太太。在“最美小品演员”牛莉缺席的情况下,染着时髦奶奶灰、穿着流行微喇叭裤的她,也能让小品组的颜值与歌舞组相比毫不逊色!我能说,在TFboys和“欢乐颂五美”开场的情况下,蔡明老师一亮相,就惊艳了小编全家吗?

  更感人的是,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并没有沦为“年度网络热词汇总表演”,从“老将”蔡明、潘长江、姜昆、戴志诚,到“新秀”沈腾,都贡献了精彩的原创金句。

  不过,从2015年贾玲、瞿颖《女神和女汉子》起,引发争议的“直男癌”“物化女性”三观,再一次成为了本届春晚的槽点。而被观众寄予厚望的冯巩大叔,即便带上了洪荒少女傅园慧,也没能挽救作品扑街的命运,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南方滑稽剧团也没能收获期待中的叫好。

  但你也并没有在期待一场完美的春晚吧,否则除夕夜吐槽盛会的欢乐到哪里去找?在被吐槽了这么多年之后,春晚大大并没有放弃努力,还在使劲儿学着“接地气”“赶潮流”,已经是最大的惊喜了。每年都要见呢,慢慢来,不着急。

  歌舞类节目:鲜肉CP成主力,颜值比唱功更抢镜

  让我们来看看今年春晚最受欢迎的“歌手”们:第一趴,TFboys三小只和“欢乐颂五美”一曲盛世阖家欢乐歌拉开序幕,胡歌、王凯合唱掀起第一波高潮;第二趴,马天宇、关晓彤、王嘉出现在桂林分会场,盛世美颜搭配甲天下的山水美景;第三趴,井柏然和张艺兴化身可爱的大葛格,与小朋友们一起跳起了改编版的《健康歌》;第四趴则是鹿晗和陈伟霆献上动感版本的《爱你一万年》,用网友的话来说,让“刘德华心碎、张学友流泪、迷妹沉醉”。

  能让这么多“老公”齐聚一堂的,恐怕也只有春晚了吧。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谁还去计较他们的唱功!何况,他们不仅撑起了台上的颜值,还撑起了观众席上的颜值,君不见台上节目正在进行时,摄像机扫到台下,胡歌、王凯的笑容就又点燃了弹幕;井柏然、张艺兴更是凭借“捧场王”的本色,带火了一个名词“海狗式鼓掌”,你们感受一下。

  不得不感叹,节目组真是太会搞事情了,“明家兄弟”时隔一年再合体,“吴邪”鹿晗与“张启山”陈伟霆合唱,台下排排坐着围观的是“张起灵”井柏然和“二月红”张艺兴……为鸡年网络段子再添新砖。

  不仅如此,节目组还很与时俱进:传统的男女对唱呢?为何连《爱你一万年》这种情歌都变成了男男CP?唯二有男有女的节目,一个是TFboys与“欢乐颂五美”的“侄婶配”,一个是关晓彤、马天宇、王嘉的三人组合……

  咦?你问王嘉是谁?嗯,他确实是颜值担当中最不知名的一位,但这身高,这腿长,这侧颜,站在盛世美颜马天宇旁边也毫不逊色有木有?迷妹们纷纷窃喜,又多了一位新“老公”。查了资料才知道,这位小哥去年才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还没有什么代表作呢,原来是春晚“大胆启用新人”的创举,但焉知这不是回归春晚“造星”的传统?要知道,当年风华绝代的费翔,也是靠春晚舞台上的“一把火”才成为巨星的呢。

  何况,鸡年春晚也不是只看脸的。实力派唱将的名单也是相当豪华:吉克隽逸、李克勤、蔡卓妍、毛阿敏、张杰、张信哲、邓紫棋、韩红、李玟、林俊杰、韩磊、谭维维……经典曲目如成龙大哥的《国家》、李谷一老师的《难忘今宵》,也都无可挑剔。

  值得一提的是,73岁的李谷一老师仍然笑容甜美、声音圆润,真是春晚最美吉祥物,而今年与她合唱的除了老面孔关牧村外,还多了两个年轻姑娘——演员刘雨欣,和曾经的《花儿朵朵》全国总冠军汪小敏,两位姑娘人美声甜,不知未来会不会成为春晚主力唱

  相声小品:接地气,蹦金句,价值观要立正

  说句俗话,经典的相声小品之所以让人怀念,无非是因为它们应了艺术的规律: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陈佩斯朱时茂的《吃面条》、赵本山范伟的《红高粱模特队》、赵丽蓉的《如此包装》等,莫不如此。而近年来语言类节目屡被吐槽,往往有两个原因:要么脱离生活,要么low于生活。

  从主题上,很能看出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定位:贴近生活,也就是“接地气”——农民工的生活,老年人的失意和爱情,夫妻关系,婿翁关系,亲情,小人物的圆滑……

  蔡明和潘长江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呈现了一个完整还带着反转情节的“老年纯爱”故事,剧本完整,演技在线,感动了很多观众,甚至把台下的“华妃娘娘”蒋欣现场弄哭了;沈腾演一个仗义、孝顺却不被老丈人认可,因而策划了一桩假“绑架案”的女婿,又搞笑又令人心酸;姜昆则改编了30年前红遍中国的春晚相声《虎口遐想》,让观众全程鼓着掌听完。

  更感人的是,今年的语言类节目竟然没有沦为“年度网络热词汇总表演”!从“老将”到“新秀”,都贡献了精彩的原创金句。傲娇的蔡明老师:“颜值越高责任越大”“老伴归老伴,别总在一块”;回到巅峰状态的姜昆老师:“一方有难,八方拍照点赞”“晚高峰堵得警察都到不了啦”;沈腾:“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不过,也不是所有接地气的主题都能催生出优秀的作品。上春晚次数最多的老艺术家冯巩老师,就没能让大伙儿真正笑起来。一个老婆即将生产的准爸爸,因为出门没带钱与出租车司机产生了误会,经历了一场信任的拉锯战。原本是很生活化的故事,但因为太急着给观众讲大道理,反而落得尴尬,即使有林永健这样自带喜感的好演员、傅园慧这样的元气少女加持,也无法挽回啊!

  而闫学晶饰演的因为丧失生育能力、会让丈夫“绝后”而编造理由离婚,又在相亲节目上澄清事实获得丈夫接纳的妻子,更是从根本上冒犯到了一些网友的价值观:“大清已经亡了很多年了!女人生不了孩子就该自己主动离婚,男人表示自己不计较媳妇能不能生孩子就该歌功颂德?”

  不过,有人讨论,至少说明切中了社会议题。观众在成长,社会观念在变化,承担着春晚最强社会功能的语言类节目,也要与时俱进啊!

  其他:传统节目营造春节气氛,分会场舞台美如画

  总体来说,在最重头的歌舞和语言类节目上,鸡年春晚的表现可谓瑕不掩瑜,而杂技、武术、戏曲、致敬老红军、关于“回家”的公益广告、海外华侨拜年等传统节目,则保持了一贯的水准——没有它们,还真觉得大年三十晚上少了点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四个分会场舞台真是美如画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区的火圈舞、广西桂林的《印象·刘三姐》巨型水上舞台、哈尔滨冰雪世界五彩斑斓的巨型冰雕、上海外滩临江舞台前酷炫的摩托杂技表演,都有浓浓的地方特色,让你有一种“饱览中国河山”的感觉,北京主舞台是绝对做不到的。

  只是心疼演员们,这么冷的天在室外表演太辛苦了,在上海分会场跟林俊杰唱了一首歌的李玟就表示,好冷好冷,唱到一半鼻涕都流下来了!好想抱抱哈尔滨零下20度的气温下穿着薄薄一层演出服表演冰上舞蹈的舞者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