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出席多伦多电影节 成第一位华人女性评委

凤凰+-

章子怡出席多伦多电影节 成第一位华人女性评委

  9月9日,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章子怡与美国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碟中谍》、《情枭的黎明》、《疤面煞星》),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尖叫的男人》)共同担任今年多伦多电影节评委,他们将从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梁朝伟、周迅助阵的不丹影片《赫马·赫马:我等待你为我唱的那首歌》等12部影片中,评选出今年的最佳电影(原文来自于——肥罗大电影)。

  多伦多是一块华语电影的福地。周星驰执导并主演的《功夫》在多伦多首映,冯小刚导演的《夜宴》也曾在这里参展。

  当章子怡成为电影节首位华人女性评委,其意义当然不止关乎章子怡,也关乎中国电影。而章子怡为什么能被称为国际章,多伦多电影节或许也提供了部分答案。

  多伦多电影节有多牛?

  关于多伦多电影节,估计不是每个读者都清楚,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市场和艺术两头热,正在逐渐追赶欧洲三大电影节、处于持续上升期的老牌电影节。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已经有41个年头,自1976年第一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创办以来,共有近6000部影片在这里与世人见面,其中有大约300部曾登上了奥斯卡提名名单和领奖台,被称为“奥斯卡金像奖门户”。

  特别是最近十年,至少有3部获得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人民选择奖的影片拿下了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或其他奖项,更使其名声大振。

  如果告诉你这些影片都是从多伦多电影节出发踏上奥斯卡之路,或许更能说明电影节的毒辣眼光:《美国丽人》、《国王的演讲》、《贫民窟百万富翁》、《为奴十二年》,去年拿下奥斯卡的《聚焦》。再往前,还有《烈火战车》、《辛德勒的名单》和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

  章子怡为何能成为唯一竞赛单元女性评委?

章子怡出席多伦多电影节 成第一位华人女性评委

  多伦多电影节多年来的特别之处是没有竞赛单元,只有观众看电影后票选出来的人民选择奖。直到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首次设立了第一个竞赛单元。

  章子怡,成为多伦多电影开设唯一竞赛单元后首位华人女性评委,这份殊荣,不可谓不重。要知道,与章子怡同为评委的德·帕尔玛,早已以“美国的希区柯克”之名成为无数影迷心中永远的大师。

  多伦多以什么标准选评委?

  一个关键指标,是国际电影节评委资历。套用一句俗语,就是要德高望重。而早在2005年,章子怡便担任了奥斯卡终身评委,并连续担任第77和78届奥斯卡颁奖嘉宾;自2006年起三次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其中包括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戛纳短片基石单元评委,以及戛纳一种关注单元评委。没有这些资历,绝对镇不住场。

  2013年章子怡受邀担任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评委

  章子怡与多伦多电影节的渊源

  按照国际电影节过去选评委的风格,相对于导演,演员数量明显更少,如果某位演员要成为评委,除了要在本国电影行业有一定分量,同时又有一定国际知名度,还有一个考量因素,是与电影节的渊源。

  2006年,冯小刚领军的《夜宴》登陆多伦多电影节,章子怡也在国外媒体的闪光灯包围中踏上了红地毯。

  由于对我国商业电影现状普遍不了解,国外媒体对《夜宴》的评价五花八门,但回头看来,《夜宴》的确帮中国商业电影走出国门完成了一次难得的试水。

  2012年9月10日,章子怡身着白色露背高肩长礼服,再次踏上多伦多的红地毯,由她主演的华语影片《危险关系》,作为唯一入围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主展映单元的进行了北美首映。

  2012年多伦多电影节章子怡携入围作品《危险关系》入场

  首映现场,章子怡用英文与到场的全球媒体与观众进行了互动。观影结束后,现场观众被精彩的影片所打动,对主创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而章子怡也当场被观众感动到落泪。

  其实,和多伦多的渊源从《卧虎藏龙》就开始了。

  这些年来,章子怡电影进入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主展映单元的有:2000年第2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卧虎藏龙》;2004年第29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十面埋伏》;2006年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夜宴》;2012年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危险关系》。

  2004年多伦多电影节《十面埋伏》映后章子怡面对蜂拥而至的粉丝。

  进入当代世界电影单元的有:2003年第28届多伦多电影节《紫蝴蝶》。其中,2000年第2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人民选择奖影片正是《卧虎藏龙》。

  今年4月,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造访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章子怡:“我觉得章子怡是为数不多的,西方人能叫得上名字的,仍然活跃在银幕上的中国电影演员”。

  所以,千万不要认为国际章在好莱坞只是一个边缘化的小演员,的确不是,评委的选择说白了也是一种影响力考量,虽然多伦多电影节和中国电影比较“亲”,但选谁不选谁,还得看实力。

  国际章的多伦多和华语电影的多伦多

  今年参展的华语影片中,既有冯小刚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入围特别展映单元,也有许冠文主演的台湾片《一路顺风》入围“先锋单元”。

  它们将与奥利佛-斯通导演的话题作《斯诺登》、作为开幕片的翻拍版《豪勇七蛟龙》、《滚石乐队万岁:拉美之旅全纪录》等共同迎接媒体和观众的掌声,或吐槽。

  近年来,华语电影在海外电影节的声量总体趋弱,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华语电影商业化转型的大势,但也折射出华语电影品质的整体停滞,尽管在国际电影节夺奖并不代表一个国家的电影水平,但持续缺席国际电影节舞台,无疑是一个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信号。可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人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得到认可,其中的张力,需要更多优质的中国电影来消饵,但多伦多电影节在此际对华语电影释放出的善意,无疑值得珍视。

  国际章的称号,在国内一直存在争议,这是个事实,但我们细细去分析的话,会发现她在国际影坛具有的影响力是真实可感的。从《卧虎藏龙》开始,章子怡从同代女演员中突围而出,成为国际章,是自己的努力,也是华语电影造化弄人之下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如果纳入华语电影的大背景考量,无论是这一届多伦多电影节国际章的“站台”,还是上一届贾樟柯的“站台”,说到底,这都是在为华语电影站台,因为他们都代表了中国面孔,成为了华语电影国际化的一道风景,而这,或许才是章子怡首任多伦多电影节华人女性评委的真意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