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贝娜捐献眼角膜 成功救治第三名患者

腾讯+-

  29日,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经过手术,因乳腺癌病逝的武汉籍知名歌手姚贝娜所捐献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了一位来自湖南的女生。

  当天为受捐者做移植手术的医生,是在深圳为姚贝娜实施眼角膜摘除手术的主刀医生姚晓明。手术结束后,姚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姚贝娜的角膜直径为12毫米,之前捐献给深圳和成都的角膜都只用了中间7毫米的部分,还剩下两个环状角膜,而当天手术只用了其中一个环状角膜的三分之一。

  姚晓明说,如果有合适或相同的病例呢,一个眼睛剩下的角膜,还可以再做两个人。另外一个环状姚贝娜角膜呢,还会保留在眼科医院,等待适当的病人。至于那个角膜可以保存多久,他说,“如果是放在低温冷冻的话,可以保存一两年都没问题,也就是说姚贝娜的这个角膜,肯定会造福更多的人。”

  今年1月16日16时55分,武汉籍知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在深圳去世,年仅33岁,她生前已决定将双眼眼角膜捐出。据姚贝娜遗愿,角膜分别捐到成都,深圳和武汉。此前,姚贝娜捐献的眼角膜已让两位患者重获光明。当天,接受手术的是一位来自湖南的26岁女生,她患有角膜皮样囊肿,深受病症困扰,一直等角膜源等了6年。

  姚晓明称,他听说姚贝娜家大概有13代的祖祖辈辈都是生活在武汉,姚贝娜的父母希望最近把姚贝娜的骨灰移葬在武汉。她的父母也希望在逝世之后,回武汉陪伴这个可爱的女儿。姚贝娜生前非常希望,所捐眼角膜在她的出生地做移植。“我们今天就可以告诉她,完成了她这个愿望。”姚晓明说。

  据悉,角膜病盲是世界第四大致盲疾病。中国有角膜病盲人200至400万,这些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是如果没有角膜捐献,就无法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目前中国每年有一万多角膜盲患者急需移植眼角膜,而中国每年捐献的角膜只有数百枚,角膜捐献数量远远达不到需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