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我已不是十年前的那个超女了

华商报+-
 
张靓颖
 
  第二、第一、第七、第七,张靓颖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三季开播以来的连续四场排名,可谓惊心动魄。

  有观众质疑,这是节目组有意的安排,“触底反弹”的噱头往往能引发更多的话题。第五场节目的录制,华商报记者受邀前往探班,张靓颖亮出王牌,以热闹欢快的英文歌取得较为靠前的名次。

  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张靓颖表示自己并不在乎被淘汰,走上这个舞台,是想证明自己已经不是十年前的那个“超女”了。

  话题靓颖

  我在音乐上一直是个任性的人

  华商报:连续两场垫底,会有被淘汰的压力吗?

  张靓颖:压力肯定会有,但选歌的决定是自己做的,只要做到现场的表现自己满意就不会后悔。我也想过会被淘汰,甚至来唱第一轮时就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台下观众分为很多年龄段,你没办法用一首歌来抓住所有人的心,只能尽量去表达。

  华商报:你觉得自己排名靠后是因为演唱有失误吗?或者想过这是节目组为了制造话题的安排?

  张靓颖:我觉得自己没有失误,包括我的唱法自己也挺喜欢的。至于为什么拿到第七,这个我不想多想,因为观众结构复杂,其中可能会牵扯许多复杂的原因。至于是否节目组安排,我觉得没有这种可能性,因为现场的票数都有实时拍摄,唱票情况我们心里都有数。

  华商报:连续垫底后,你选了一首热闹的英文歌,是想扭转局势吗?

  张靓颖:其实我选歌很早就有大方向和曲目的范围了,第五场唱的那首英文歌不是临时决定要唱的,而是我原本就打算这周要唱Rap,展现自己这方面的东西。当然做太多准备会让自己纠结,选歌也一直和工作人员的想法“打架”,但最终都是看我当时的感觉、有没有更好的想法,包括我当时的心境有没有在这首歌里体现。我在音乐上一直是个任性的人,非常主动。

  华商报:网上还有人拿你和邓紫棋(微博)比较,好像《我是歌手》第三季开播以来,关于你的话题就很多。

  张靓颖:我来就是想让大家听歌。邓紫棋也是很优秀的歌手,能够得到观众的喜欢一定都是各有所长,我希望大家把注意力放到音乐上来。

  歌手靓颖

  这两年学的东西需要测验

  华商报:在音乐方面,你在节目中的表现的确给了大家很多惊喜。

  张靓颖:来之前我就跟导演确定,不能因为这个节目很红就来,我必须要确定我能不能在这个舞台上展现新的东西,不能再让别人看到十年前的张靓颖。所以我把大概的演出方向想好了才跟导演说我要来。当然学习也是我来参赛很重要的原因,比如:洁仪姐的细腻、楠哥的精准度、胡彦斌(微博)(微信号:hu-yanbin)的创意等等。这里简直就像是一个集训班,会让自己感觉每个星期都在进步。

  华商报:节目组请了你三年,这前后发生了什么,让你决定今年来参赛?

  张靓颖:导演确实从第一期就邀请我,只是我考虑自己在不在状态。我不停地在学新东西,找感觉、找动力,然后才是展示,今年我觉得这两年学的东西需要测验,《我是歌手》这个舞台应该能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淋漓尽致地展示,就决定来了。而且,导演真的太能说了。

  华商报:有现场聆听的观众质疑歌手现场表现不佳,而节目后期修音了。

  张靓颖:我个人理解是不同的音乐有不同的倾听环境。我觉得电视节目是要给大家呈现好的音乐内容,更多是想把现场的音效还原给大家。大家觉得现场和播出的差别大,是因为录音之后还有个混音的过程。不过现场也都是内录,电视播出和现场没有太大变动。

  华商报:如果让你选一个斗歌或助阵的歌手,你会选谁?

  张靓颖:如果斗歌,就不纯粹了,好歌手太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代表华语乐坛。一个人撑不了一台节目,真正的胜利是好的演出让观众看到感动。至于助阵,我选择范围真的挺宽泛,要看我选什么歌,再去决定邀请谁,我身边朋友有才华的太多,张杰(微博)、谭维维(微博)都挺能唱,也有一些外国朋友。

  十年靓颖

  “超女”比赛时,大家对我的评价言过其实

  华商报:从湖南卫视舞台出发再回来,心境变化大吗?

  张靓颖:十年之后再参加唱歌节目,我很有压力,我怕大家依然只看到十年前的我,就像之前有人建议我唱十年前唱过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但我直接就否定了。我想要证明,我不是十年前的自己。我觉得那时候我还不是专业的歌手,“超女”比赛时,我觉得大家对我的评价言过其实,我心里是没底的,但这也是我的动力。不可以原地踏步,现场稳定度、创新能力都要有提升。

  华商报:每一季《我是歌手》都有选秀歌手,而选秀歌手也成了综艺节目主力,包括李宇春、何洁(微博)(微信号:hejiehedabaoweixin ) 、叶一茜(微博)参加各种节目,你有什么感想?

  张靓颖:《我是歌手》的洪导邀请所有歌手前,都会去现场听,确定这些人可以来,和选不选秀关系不大。至于同届的姐妹,我觉得十年后大家出现在不同平台,真的都长大了,挺感慨的。包括何洁、叶一茜都当妈妈了,很幸福。对我来说,20岁的时候我的人生突然一下有了方向,知道该怎么去过后面的每一天,而30岁时,是不知道哪一天是最后一天,所以每一天都很重要,需要乐观的一面。

  华商报:何洁都当妈了,你什么时候考虑呢?

  张靓颖:这跟我的人生计划没有关系,我记得2005年的时候何老师问我梦想是什么,我20岁左右真的没有什么远大的梦想和计划,我认为梦想是阶梯式的,做好现在才会去想下一步。目前当妈这件事儿,我还没想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