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妻子陈婷发微博:是宣传还是警告?

广州日报+-

 

  昨日,知名导演张艺谋的妻子陈婷在微博上曝光了一张全家福,并表示过去遭受太多不实传闻,接下来希望能和关心他们的朋友分享生活的点滴。此条微博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网友疯狂讨论,除了夸赞“老谋子”的3个孩子“长得标致”之外,也有不少人对于陈婷为何在此时突然发这样一条微博的原因感到好奇。

  清晨5时开微博

  感慨被人视为“眼中钉”

  昨日清晨5时21分,导演张艺谋的妻子陈婷突然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全家福,同时附言几百字,称过去的感情常遭到很多人看不顺眼,并暗示他们的3个孩子是某些人的“眼中钉”。她写道:“家庭的幸福、老人的健康以及孩子的茁壮成长是每个人的愿望,我们每天也都在为这些努力着!但残酷的事实告诉我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这样祝福我们!三个孩子,十几年的感情在有些人眼里竟然成了眼中钉!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家属,我理解要过低调普通的生活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侈,尽管我们用尽全力来保护我们的家人孩子,遗憾的是总有人想方设法来破坏我们的平静!”

  陈婷表示,接下来自己将主动开微博目的是“希望大家从这里了解我们而不是听信别有用心之人捏造的故事!”而已经拥有3个孩子的陈婷也向网友妈妈们发出邀约:“也非常欢迎有经验的妈妈们跟我交流育儿经验!”

  低调陈婷为何突然秀出“全家福”?

  陈婷与张艺谋的关系自2013年12月“被正式公开”以来,两人一直非常低调,陈婷与几个孩子几乎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此次发声是“超生风波”后陈婷个人的首次面向公众发声。低调的陈婷为何突然发此声明?又为何选在这个时间?这些都引发了网友们的种种猜测。

  猜想A:提醒“某些人”

  有网友猜测,陈婷之所以发这条微博,其实是在警告文中所提到的将他们视为“眼中钉”的“某些人”,别再捏造故事。此前在“超生风波”事件刚爆发时,有关张艺谋与陈婷之间的故事就在网上出现多个版本。“超生七八个,葫芦娃爹”、“生男孩奖钱”等故事让人看得大跌眼镜,孰真孰假没人知道,其背后是否遭人策划却引起网友猜测。而在此次声明中,陈婷多次强调“有人想方设法地破坏我们的平静”,也似乎在暗示着夫妻甚至是孩子已经成为别人的“眼中钉”。而如今是时候澄清了,与其被人散播谣言,还不如主动出击,透过微博“自媒体”告诉大家真实的生活。

  猜想B:为丈夫公关

  而在这篇微博发出的同时,一组关于“张艺谋携妻子陈婷酒店会友,低声叮嘱显贴心”的照片也在网上流传。照片中,张艺谋走近陈婷,低下头叮嘱了几句话,显得十分温柔,有网友认为,配合这组照片,再加上陈婷写下的这篇长文,再加以温馨的全家合照,其实目的很明显,就是塑造出张艺谋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挽回其之前的负面形象:“这篇文章可以直接翻译为,钱也罚了,歉也道了,幸福也晒了,我们现在很好,大家就别再质疑我们啦。”

  猜想C:为新戏宣传?

  至于为何选在这个时候发?很多网友都联想到是不是“老谋子”最近有作品要宣传。上个月,有消息指好莱坞影星马特·达蒙将加盟张艺谋明年执导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长城》,出演男主角,并初步敲定将于明年在美国开拍。虽然陈婷的微博才开设没几天,不过网友猜测,将来陈婷可能会在微博里帮老公的电影宣传造势——不过这种猜测很快被网友否定,因为以张艺谋的招牌,实在不需要用曝光家庭生活这一招来赚眼球。

  猜想D:宣誓主权?

  而在陈婷开通的这个微博里,“张艺谋的妻子”这一微博认证让人大跌眼镜。有网友认为,其实这个微博就像其认证一样,是一种宣誓主权的象征:“低调了这么久,现在终于光明正大地做张太太了!”不过,很快就有网友因为这个猜测引申出新一层意思:这是不是两人关系有点面临挑战的意思?

  主动交流是好事

  陈婷开微博,通过“自媒体”这一渠道与网友交流,不仅能让大众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同时也有助于提升这个家庭的形象。细心的网友可能发现,在这篇洋洋洒洒的长微博里,陈婷邀请网友和她一起分享“妈妈经”,这一句话已基本确定了未来这个微博的风格应该是走亲子风格,对很多女性网友来说会非常亲切。要知道,这十年来张艺谋的电影争议不断,因为绯闻、超生等负面新闻形象也一度下滑,如果陈婷能够成功在微博上与网友们“打成一片”,不仅能够为丈夫形象加分,说不定还能帮着加点票房。

  而对媒体来说,陈婷开通微博,也让记者们多了一个了解大导演的窗口,不过,也有网友诟病陈婷此次的发声“为张艺谋公关的目的太明显”,但不管如何,主动交流对呈现一个更真实的张艺谋会更有帮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