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莫言对谈:创作初心如初恋难重复

新浪+-

  5月17日,张艺谋导演新作《归来》上映第二天,与张艺谋有“赤膊之交”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与张艺谋导演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大师对谈”。

  莫言时而风趣,时而深沉。他说:“作为一个60岁的老男人,电影虽故事老套,但触动到了我最痛的地方,既是欣赏电影也是回顾自己的成长史。”但过一会儿,莫言又说自己其实对影视艺术很宽容,平时在家看个电视剧就能流眼泪,“什么烂电影都能把我感动得一塌煳涂。”主持人现场让他说谁是心中大师,莫言当场拒绝,“我说了那些人肯定高兴,没有说到的该不满了,我是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还是交给读者、观众去评判吧。”

  张艺谋回忆了当初为谈下《红高粱》版权与莫言第一次见面时很囧的情景,莫言开玩笑说第一次见张艺谋,觉得他特别像自己村里的生产队长,当时心里就认可了他。张艺谋坦言,在当时那个充满人文气息的时代,为了艺术很纯粹,到了现在,所谓的“创作初心”就像初恋,无法重复了。

  张艺谋谈《归来》“创作初心就像初恋,无法重复了”

 

  张艺谋导演处女作《红高粱》改编自莫言小说,当时莫言还是《红高粱》的编剧。有一张网上流传很广的照片,张艺谋、莫言、姜文仨人光着膀子笑呵呵,旁边还有笑靥如花的巩俐。张艺谋导演说,“当时是大家一起到莫言家里吃茶饼,讨论剧本,后来照片又被媒体翻了出来。”所以媒体戏称张艺谋与莫言有“赤膊之交”。

  莫言说起以前也很感慨,“那时候人比现在纯朴,看照片,感觉那时候很土,但是人简单纯粹。《红高粱》剧组当时只有六十万块钱,当然在普通人家看来也是一笔巨款了。记得那天,姜文还把我家把我唯一一个热水瓶给踢破了,我说,好!中头彩了!这个电影肯定要获奖。后来电影拍完了,我在家里仓库写作,堂弟拿着《人民日报》跑过来说《红高粱》获奖了。那时候很温馨也很感慨,温馨是当时我们多多少少做了点事,感慨是现在很难再有那么蓬勃的才华和用不完的力量了。”

  对于“创作的初心”,张艺谋坦言,“《归来》放了第一轮,媒体就说了这事,这不是我提出,我是顺着说了。在这个商业时代,我也拍了商业电影,能再拍《归来》这样的电影,大家给予那么多的关注都是久违的事情。80年代跟莫言合作《红高粱》的时代,是人文的时代,全国人民都关注文学内涵、历史情怀,那个时代很可爱。我和莫言第一次见面的也很有趣,现在回忆也很难忘啊。那时候到莫言家里,大家光着膀子吃茶饼,也没有多想,当时没想过他能得诺贝尔奖,他就是跟我怎么种高粱,‘红高粱要死了,赶紧多灌水吧。’现在回忆起来觉得当时很纯粹,为了艺术很纯粹,很像初恋吧,无法重复了。”

  有观众提问结尾为什么要定格在陆焉识和冯婉瑜在车站中等待?张艺谋说:“最后结局,在两年半的改编中,从来没有动摇过。这个结尾有很多理解,‘归来’还是‘归不来’,很多东西是回不来了。人失忆以后是不可逆的,中国有2亿老人,得这病的不少。其实失忆这两字很有意思,有很多说法,这是很有味道的结尾。画面是很定格的,也是我对影片主题的阐述。开始我就是这么想的。”

  莫言评《归来》故事老套 却让60岁老男人落泪

  莫言一大早跟两个80后年轻人一起看了《归来》。他在现场说,“现在眼睛还很难受很痛,流了不少泪,不怕年轻人笑话我,确实很感动。在张艺谋20部电影里,《归来》故事老套陈旧,但是陈旧的故事却有人世间最深情委婉的感情,丝丝入扣,没有深入人生体会,拍不了这样的电影。作为一个60岁的老男人,它勾起了我很多回忆,触动到了我最痛的地方。”

  莫言还说,两位80后年轻人也哭了,而且不止一处哭了,“坐我后面一个女生哭得都快昏厥过去了,我本来想叫她别发出那么大的声音,但是想想,让人家憋住不哭也太残忍了。”

  接着,莫言还说,最近自己看了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现场口误成少年P,引起一片笑声)《中国合伙人》《战马》《大上海》,各种类型,“我对电影艺术还是很宽容,什么烂电影都能感动得我一塌煳涂。”

  跟《红高粱》比较,莫言说,“《红高粱》艺术技巧上有遗憾,但是有青春朝气、火一样的精神,在《归来》找不到了。归来是静水深流,一切都压到底下去了。看《红高粱》,你可以翘着脚看,《归来》得安安静静用心看。很怀念《红高粱》那样不成熟却很张扬的东西,但是一个大师的发展都是慢慢由张扬到内敛、由外到内的。不过现在再要表现飞扬跋扈的东西也很难了。”

  忆《红高粱》初见囧事 张艺谋像生产队长 莫言像会计

  张艺谋还回忆起当时第一次莫言时的情景,为了抢下《红高粱家族》小说的电影改编权:“我还在拍《老井》,是晒得最像农民的时候,我当时就从山西坐火车过来了,后来坐电车到军艺找莫言,脚被夹了一下,流血了。当时莫言在军艺读作家班,有人就说进去你喊就行,就喊莫言。后来我进了院,在厕所冲了一下脚,提着一只鞋子就出来了。大概喊了两三声,在厕所旁边的一栋楼,莫言就出来了。远远地看到一个剪影,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

  张艺谋导演笑着说:“后来我看莫言的访问,说当时一看就像我们村的小生产队长,就对我高度认可,觉得一定要把作品给我。后来媒体非要问我,那莫言像什么?我就说像我们队里的会计。”莫言在一旁笑呵呵:其实当时也看了张艺谋摄影的作品《黄土地》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