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授勋穿20年前影帝装 幽默诙谐谈笑风生

新浪娱乐+-

  4月17日晚,葛优获得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的授勋仪式在北京举行。当晚,葛大爷特地穿上了20年前戛纳封帝时的行头,不过小小“发福”在所难免,“裤子有点紧了,腰(长得)有点肥了,我勒紧了(裤子)来的。”而身为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的代言人,葛大爷也想尽地主之谊请法国友人吃烤鸭,但转念一想,马上反问:“得多少人?”

  获法国骑士勋章变“哈哈神”

  4月17日晚,葛优获得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的授勋仪式,在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法国国家电影中心主席菲黛丽克-布勒丹么女士为其佩戴勋章。正式授勋前,布勒丹么女士要宣读长长的授勋辞,而满身是戏的葛大爷,即使一言不发地倾听也是“笑”果不断。

  “葛优先生的悲剧和喜剧同样精彩,每部电影都展现出千变万化的演技”,听到翻译的这句话,葛大爷不由自主地“呵呵”了两声,不过意识到场合的正式性后马上回归严肃,“他出身于演艺世家,本应该很快成为演员,可他高中毕业就去了农村……”,听到法国人谈及自己的过往经历,葛大爷又一次“呵呵”了出来,整个过程顿变“哈哈神”。



  法国“文学艺术勋章”于1957年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以表扬在文学界或艺术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或者表彰在世界范围内、为宣传法国文化做出突出贡献者,尤其看重在法国文艺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勋章共分为三个等级:最高等级的司令勋章,金庸、张艺谋、王家卫、巩俐曾获此类勋章;第二等级为军官勋章,代表人物导演贾樟柯;第三等级为骑士勋章,导演李安、姜文、王小帅,演员杨紫琼、章子怡、刘烨和周迅都曾获该类勋章

  穿20年前影帝装授勋:腰肥裤子紧

  20年前,葛优曾凭借张艺谋执导的《活着》,斩获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影帝,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演员。他曾回忆,当最佳男演员奖将要揭晓的那一刻,自己在心里默念:“给葛优吧!给葛优吧!”最终,他如愿摘得大奖。而那一年领奖时穿的西装,一直被葛优小心翼翼珍藏到今天。为了表示对授勋仪式的重视,当晚葛优特地穿上20年前的影帝装,只不过身材有点变了,“上身还可以,裤子有点紧了,腰(长得)有点肥了,我勒紧了(裤子)来的。20年前我太瘦了,只有110多斤。”

  获得骑士勋章的殊荣,葛大爷不忘幽默,“我特别荣幸,有朋友说你拿了这个骑士勋章,是不是就该去练骑马了?我说不是,这是特别厚的荣誉。”说着,还用手比划着这荣誉到底有多厚。

  想请法国人吃烤鸭 第一反应:得多少人?

  当日,以表演喜剧著称的法国演员丹尼-伯恩也来到现场,见证了葛优的授勋仪式。在随后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中,丹尼-伯恩上身穿西装,脚上踩着运动鞋就走了上来,原来他是因为爬长城回来,路遇堵车耽误了时间,还没来得及换正装,“我本来准备了非常隆重的西装见葛优先生,但因为北京的交通太‘顺畅’ 了,所以我没机会去酒店换了。不过,我可以用车送葛优先生回家。”

  看来丹尼-伯恩十分重视与葛优的会面,而葛大爷也早就盘算着怎么尽地主之谊,“我还真想着要不要请他们吃烤鸭什么的”,不过葛大爷下一秒马上反问:“得多少人?”现场媒体又问葛优喜不喜欢法国姑娘,喜欢哪位法国女明星,身经百战的葛大爷竟有点语塞,“这……这不能回答呀,我说了,(你们)就得说我喜欢她。”“那你和丹尼-伯恩谁更帅?”“真不能那么说,接不住这事,他的戏我还真看。”任凭媒体怎样“下套”,葛大爷就是不往里钻。

  再拿影帝?这事只能碰 或翻拍法国电影

  作为第11届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的代言人,葛优透露,法国方面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表示了合作意向,未来他或将拍摄一部翻拍自法国版权故事的电影,题材为生活类型。谈到老搭档冯小刚,他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合作,但要碰到合适的机会,“其实冯小刚有些电影我也没去,比如《集结号》、《唐山大地震》,这些戏都特别苦,可能他心疼我吧。”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