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汤唯低调复出李安背后相助 详解两年封杀内幕

新京报  +-

  汤唯在人生路上遇到过很多贵人。初出茅庐时,赖声川特别叮嘱内地戏剧制作人袁鸿,“要好好照顾汤唯,别让她走弯路。”遭遇逆境时,李安拜托好友江志强:“在这个艰困的时刻,我们将尽一切办法支持她。”著名编剧岸西为汤唯改了剧本:“我告诉你,只有她,才可以把这句‘高危’对白念得那么自然那么可爱!”每个人都被这个女孩感动,自觉自愿地去帮助她、鼓励她。如今,已经“消失”两年的汤唯,将凭借4月2日在内地上映的《月满轩尼诗》,以邻家女孩的形象重新出现在影迷面前。这是拒绝了多位名导片约后的谨慎选择,一次低调却引人注目的转身。

  学生 汤唯 1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伦敦,逛尽咖啡铺。

  2007年,《色,戒》红遍两岸三地,而主演汤唯却彻底消失在大众面前,璀璨的星途变成了沉默。幸而汤唯得以签约安乐公司,成为这家影业公司唯一的签约女艺人。坊间曾经为此议论纷纷,两年后,安乐老板江志强对本报记者解释说:“签约汤唯,是受朋友嘱托,帮忙照顾。”

  作为《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的制片人,以低调著称的江志强被誉为华语电影在好莱坞的幕后推手,而拜托他的朋友,正是《卧虎藏龙》、《色,戒》的导演李安。李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前对待很多演员的态度都是“过眼云烟”,但在得知汤唯遇到困难后,他觉得自己应该为她做点什么,不希望汤唯为《色,戒》当祭品。“在这个艰困的时刻,我们将尽一切办法支持她。”

  李安算是找对了朋友,两年后香港电影人文隽也大赞江志强的眼光长远,并不急于一时。江老板并没有立即派汤唯去走穴赚钱,也并不着急让她接拍电影,而是保护汤唯继续过她喜欢的生活。而保护汤唯的第一步就是让她以“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到香港身份证,随后送她去英国念戏剧。

  于是,汤唯去了伦敦,开始了平淡的学生生活。回顾在伦敦的生活,汤唯曾表示,“因为想学习才去伦敦。在伦敦生活了一段时间,学习和接受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演员的想法。我特别喜欢坐在咖啡厅或书店,看不同的人的穿着和谈吐,只有观察真实的生活,才令我知道真正表演时怎样才能够真实。”在伦敦,汤唯学习之余还参加了舞台剧表演,“参加了与演戏有关的工作室,接触到了舞台剧,参加的人大多是在英国当演员或是刚毕业的表演系大学生,令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对演戏的热情和对梦想的不断追求。”

  而在香港的日子,则是:“带咸味的海水,盘旋在高楼大厦间迷路的鹰,云吞面、女校的旗袍校服,过马路时红绿灯的提示声,香港人的努力与压力,快节奏,繁华大都市……”汤唯如此总结她在香港生活五个月的片段和回忆。

  有时候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