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葛优自述婚姻奇迹 揭露与夫人22年浪漫情史

扬子晚报+-

    今年8月,我们又将在银幕上看见葛优了,这次,他在《气喘吁吁》中演一个叫李强的大款,一个活得气喘吁吁的城市打拼者,一个倒霉蛋,一个从这个时代捞起来的小人物典型。近日专访葛优,葛优与所有人热情握手,对每一个工作人员深深地鞠躬:“拜托您了!”平和得让人惊讶。真实的葛优和我们想象的有很大不同,离开了他的角色,葛优可能对一个提问沉默三分钟。

  ■都是名气带来的

  问:是什么吸引您接演这部片子?

  答:这剧本我挺喜欢,实际上写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有家庭里的,家庭里又有跟媳妇的,还有跟孩子的;又有公司的事,公司里边又有他跟秘书的……我感觉我演的这个人物,他挺累的,从这戏的开始到结束,这人一直就特别累,他整个的生活状态,就是气喘吁吁。

  问:您觉得,它也会像《非诚勿扰》一样受欢迎吗?

  答:《非诚勿扰》是谈情说爱的事儿,《气喘吁吁》不一样,比那个戏要苦一点,我演的那个角色吧,净受累了。真是挺苦的。你比如说,这戏里他的那个孩子吧,那孩子老不说话,老是低着头,也不知道在那想什么;他看不惯,就为这孩子挺生气的……

  问:在网上传一个笑话,说您上洗手间回来……您对这笑话生气吗?

  答:我知道,朋友发给我看了。说有一次,葛优请朋友吃饭,中途上了趟厕所,回来时,裤子湿了一大块。朋友问:你的裤子怎么湿啦?葛优说,自从我成名之后经常这样。朋友又问了:经常这样?葛优就说了:可不是!经常是旁边的人撒着尿突然转过来大叫:“这不是葛优吗!”就这么着……就是一段子,不过编得特别真,其实那种事也容易发生。我不生气,我没事,人家觉得你这演员可以这么逗,这不就一笑话嘛!

  这是名气带来的,演员不都渴望出名吗?

  我刚演完《顽主》那会儿,有一天骑自行车经过木榍地,有人大叫“杨重”(我演的那角色的名字)。我赶紧就刹车,跟人家握手,对人家特热情,自己也特激动,有人认出我来了!

  演完《顽主》,还不算出名。我是《编辑部的故事》那会儿出名的,那时34岁了,我当演员十多年了才出名。

  问:带着名气生活,现在是不是负担呢?

  答:我现在想明白了,这就是得失的事儿。我原来老觉得这那的,人家就说:谁让你有名了?

  现在我特容易就想明白了,就跟《甲方乙方》似的,那些烦这事儿的人,名气真没了,就该追着人家,哭着喊着:我给你签一名吧!

  对影迷吧,我觉得,他们是我的上帝,我得尊重。我觉得我脾气真是不错。我还等过影迷,他说要跟我合影,要回去取相机,五分钟回来,我真就等着他。他那样子,让你觉得你不等不行。

  我还在澡堂光着屁股给人签过名。当时我这儿正洗着呢,旁边就有人说“您给签一个”。我说你等等,那位特急,跑去更衣室现拿了纸和笔,我就这么给人签了名。

   ■与贺聪在一起22年

  问:您演过不少情感片,像《手机》、《非诚勿扰》等等,其实说的都是今天我们的困境,两性关系里背叛与忠诚的困境……

  答:现在人们结婚,是不是先结婚玩玩?反正要离也容易。要搁以前离婚,街道还劝呢。谈朋友也是,谈着谈着,两人吹了。吹了后,心理还特别放松:还有机会,可以再找!是这心态吧?

  问:您和妻子贺聪在一起已经22年了,这真是一个奇迹!

  答:你是觉得,现在大家都离了,尤其我又是演艺圈里的,我们俩还没有孩子,这就更悬了?是啊。现在离婚很普遍,演艺圈变化特别大,没有孩子,两个人的生活得多精彩,才能对抗时间和审美疲劳,过一辈子呢?这事儿,可能跟我有点关系。大家不会说贺聪怎么没有换,肯定说我怎么没变,一般都觉得主动权在我这儿。可是我觉得,漂亮的仙女,你看上一个,等过段时间,还有更好的,你又看上了,这更好的层出不穷。这事没完没了,那怎么办?这辈子就老结婚了?我就见过结了5次婚的。

  我和贺聪这么多年了,还在一起,两个人肯定有说不清楚的感情。你比如,我们俩好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是。还有人反对。现在,你成事了,你就换?我们两个人吧,就是合适,就是挺自然的。

  有的人是回不了家的,他们那家不是家,可我们就总愿意在家呆着,就是舒服,而且我们俩还特能聊,一聊就聊半天。我们就是感情好,也肯定想白头偕老。现在我爸我妈他们过金婚呢,我和贺聪也过了20多年了。20年是什么婚?(瓷婚!)那等我们俩过金婚,我就79岁了。

  ■想做浪费时间的富人

  问:您已经功成名就,现在有什么是您想做的?

  答:我最希望我能够做到:我不愿意干的事,我不干了!也就是北京人说的,少拧巴。现在,我片子也推了不少,心也硬了一些。不过,对我,这事还是有点难,这跟我性格有关,心太软,老为别人着想。这点儿我像我爸,老爷子80多岁了,还在替别人着想呢。另外,就是身体要注意锻炼。在这方面我特别不注意,身体亚健康,失眠。

  问:您今年52岁了,您觉得,这个年龄算老吗?

  答:不老!也不能这么说,老呢是有点老,可心理不老。我们说,50岁时是男人的极品,我这个年龄,正是男人最好的时候。说它是男人最好的时候,是因为,他的经验和阅历,他看人看事的态度,是游刃有余的。

  问:在这样的年龄,您更多地思考的是什么呢?

  答:我想以后的事。我在想,我怎么过好后半生。就是这事。

  问:那具体是些什么事情?

  答:至于做什么,我还没有特别想具体了。我想,我就是坐那儿呆着,浪费时间都成。对,浪费时间,这也是一奢侈。曾经跟一老外导演聊天,他问我一年拍多少部戏,我说我两年没拍了,也不干什么,就待着。他听了说,这太奢侈了,浪费啊!现在,哥们一年就拍一部戏,其它时间就在沙发上呆着。这多浪费啊!你想,我要是去拍电视剧,我一年得挣多少钱?可我不愿意这么干。我觉得吧,那些有钱却没闲的人,他们不是自由的,不算真正的富人,哥们儿敢浪费时间,是一富人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