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诗小学排行榜 新移民当成找学校的明灯

明报+-

卑诗小学排行榜 新移民当成找学校的明灯

  列市华裔家长陈太指,移民的最主要目的通常是为了让子女接受较好教育,新抵埗的中国移民家庭由于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家长往往视菲沙研究所每年出版的小学或中学排名榜为安排子女入读学校的一盏明灯,她自己也是研究了菲沙小学排名,才为子女安排目前入读的学校。

  陈太指,目前子女就读列市Jessie Wowk小学,就是看上当年该校在同区公立小学中名列前茅,而且多年来排名未有太大变化,而当知道这次Jessie Wowk未能在列治文公校小学夺下第一位时,略感失落。陈太说,有些家长在还未移民前,已经开始在网上研究小学排名榜,希望一落地即马上为子女安排入读排名最前的学校,希望子女一开始就赢在起跑线上。不过,陈太说,子女就读小学后才发现,公校校长或教师会在公校间轮调,这才让她明白,再好的老师也有可能调到其他学校教书,这令她开始怀疑追逐学校排名的意义。

  一名目前已就读St George's中学的学生家长Vivian指出,她的儿子在小学时就读公校,一开始就读排名第100多名的学校,后来因为想就读法语班,所以改念一间排名500多名的学校,而孩子在排名较后的学校反而受到老师的重视,还被认为是天赋聪颖,于是儿子对自己开始建立信心。她认为,排名应该只是一种参考,不能代表该学校的全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