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虎妈挂认错牌羞辱式教育 专家:伤孩自尊

加拿大家园+-

加拿大虎妈挂认错牌羞辱式教育 专家:伤孩自尊

  加拿大安省温莎市一名家长以虎妈式教育,惩罚被指对校巴司机不礼貌的两名孩子,并在社交网站公开事件,希望儿子汲取教训,改正错误。但有育儿专家警告,这种令孩子感到尴尬的羞辱式教育,并非改变行为纪律的有效方法,而且可能对孩子的自尊有长远影响。

  该名温莎市家长罚两名儿子拿着写上"对巴士司机粗鲁"的认错纸板,步行7公里上学,并将过程拍照上载脸书,事件广传并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为保护两名孩子,加新社并无公开该名母亲的姓名。事件中的虎妈表示,她那麽做,是因为收到学校来电,告知儿子在校车上的行为,而如果他们行为没有改善,就不准许他们乘搭校巴。

  她遂决定让儿子在她陪同下走路上学,让他们明白乘搭校巴是特权,而不是权利。她没想到这种教导手法会引起广大关注。

  她并非唯一虎妈式家长,据报,超过30,000个类似YouTube视频,都是父母使用公开羞辱手法来帮助孩子学乖。

  但育儿专家、心理治疗师谢弗(Alyson Schafer,图)说,这种羞辱儿童的行为如同欺凌,有必要制止。她表示,这种纪律处分行为反映了父母的错误思维,以为"如果孩子感到内疚,就不会重复错误的行为",但这不是纪律运作的方式。她表示,像今次事件中使用的惩罚措施,由於是公开羞辱和耻辱,是极端处罚手法,不仅破坏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损害孩子的自尊心,非常伤害心灵。

  多伦多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赫尔维格(Charles Helwig)说,研究显示,使用"心理控制"作为改善行为的手段,与儿童的抑郁和焦虑发病率增加有关。他说:"当你把它放上社交媒体,这基本上是永久性的,它可能会在一生中困扰著孩子,以这种方式公开是无法收回的。这样更增潜在的尴尬和伤害。"

  近日一项研究显示,儿童5岁已懂注重自己的声誉,并会视乎形象的转变而改变行为模式。

  谢弗说,如果孩子对受到训勉的事情感到内疚,他们分不清自己与自己的行为,结果,当被处罚时,会以为父母不爱自己。孩子会从父母身上理解自己的被爱程度和价值,当被羞辱时,会误以为自己是坏孩子。

1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如果只让孩子步行上学一次,体验没有校车坐的艰难,再能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比如与孩子一起走,这个教育办法是不错的。但上传视频则就过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