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很多父母辛辛苦苦送孩子出国留学,甚至举家移民至加拿大,都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前程,更美满的人生。温哥华的很多“太空”妈妈们,为了来陪读、照顾年幼的孩子,面临着语言障碍、生存压力,以及与亲人海角天涯的分离。这样的牺牲和付出,让人万分感动。然而,与良好的教育和优裕的物质生活相比,对人生更重要、更有决定意义的,是孩子的心理状况。

拿什么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遗憾的是,有不少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忽略了孩子的内心感受。比如,有些父母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摔东西,甚至动手,这样的情况在很多中国家庭中屡见不鲜。可是,在你血冲脑门、气愤不已的刹那,请你想一想,目睹这一切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创伤。在幼小的心灵上留下的伤疤,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动消失。

  英国约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父母吵架带给孩子心理的伤害甚至比离婚更严重。研究员Gloria Moroni对近两万名儿童进行了跟进调查,发现父母经常吵架的孩子,更容易情绪不稳定,引发各种心理问题,比如焦虑症和抑郁症。

  吵架带给孩子的伤害其实远不止于此。除了严重的心理状况之外,在吵架环境中长大的小孩,自己本身也更容易暴躁。遇到问题和纠纷,缺乏积极解决和冷静分析的能力,容易冲动甚至走极端。

  除此之外,孩子在不稳定的家庭氛围中很容易缺乏安全感。而这种缺乏安全感的状态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孩子或许会在人际相处中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变得敏感、自卑,疑心大,心事重,不招朋友们喜欢,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孩子的态度也会变得很消极,甚至有些自闭。

  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并非只是一时的,这种影响会贯穿孩子的一生。即便孩子离开了父母,独立生活,有了自己的家庭,也可能无法摆脱儿时心理创伤的影响。

拿什么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有些孩子在婚姻生活中重蹈了父母的覆辙,也吵得不可开交,或者因为对吵架的恐惧,甚至无法与他人一起生活。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孩子或许一方面意识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想要摆脱这种阴影,但却发现做不到。无论如何努力和抗争,他们发现自己的内心深处,总有一团黑暗的情绪,那是从儿时就根植在自己的人生中的一股强大势力,就像火影忍者鸣人体内的九尾查克拉一样,时常会让人变得失控,失去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失去对人生的掌控。

  很多精神疾病的开端,就是这种自我情绪和人格的分裂与冲突。一方面希望自己的性格和人生变得好起来,一方面又发现残酷的现实就是自己做不到。无法变成更好的自己,又接受不了现实的自己,孩子们就会迷茫,甚至绝望,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我身边很多人都是从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虽然没有严重的心理问题,但也是深受其害,苦不堪言。父母吵架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这是一个多么显然易见的道理,然而,很多父母却依然我行我素,似乎并不在乎。有些父母认为,其他家庭都吵架,隔壁老王家吵架,楼上老张家也吵架,怎么人家孩子都没出问题呢?

拿什么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同样的经历对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心理影响,有些孩子心理抵抗力强,有些弱,同一件事情,同一句话,小明可能会像没有发生一样,小红却一辈子挥之不去。但作为父母,你确定要拿着孩子一辈子的幸福去冒然赌一把吗?

  有些父母会很担心,孩子的心理那么脆弱,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但过度保护也会让孩子形成病态的依赖,做父母真得好难。

  没错,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只要“足够好”(good enough)就可以了,而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摔东西、骂人,这绝对不在“足够好”之列。你摔下去一个碗,或许就打碎了孩子的整个人生。

  为人父母,你一定不会希望有一天孩子在哈佛的校园里郁郁不乐,你也一定不会希望孩子穿着LV挎着Prada却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你更不会希望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后,两口子吵得天翻地覆。

  希望那些为了孩子辛辛苦苦付出的父母们,在赚钱养家、背井离乡的同时,也要时不时地关心一下孩子们的感受和内心,那才是孩子一生的幸福所在。那是可以让孩子即便没有考上清华哈佛也依然能够优秀出色的力量,是可以让孩子无论面临生活中的何种变故与压力都能够坚强乐观的后盾,是可以让孩子从容生活、快乐奋斗的源泉。

  我替孩子们谢谢你们了。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