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屡曝少女失踪案 该如何防范孩子青春期叛逆

加拿大家园+-

加拿大屡曝少女失踪案 该如何防范孩子青春期叛逆

  大多伦多密西沙加15岁华人少女索雷尔(Soleil Fleury)失踪已近一星期,仍然不见其踪影。警方相信,索雷尔的失踪,同今年在大多伦多地区发生的好几起青少年失踪案一样,不涉及犯罪,也没有什么可疑的地方。到目前为止,警方还认为她是安全的。

  尽管女孩没有被绑架、没有遭遇危险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但是屡屡发生的青少年失踪,再度让加拿大父母们想起一个令人十分头疼的问题:该如何同青春期叛逆性格的孩子交流,以防止他们做出极端的举动,例如失踪、出走等等。

  当孩子失踪的父母们谈论起案情,总是会描述孩子怎样怎样,例如索雷尔的养父母(已分居)就曾对媒体透露,他们的养女患有抑郁症,一直在接受专业人士协助,此前曾有过离家出走记录等等。

  早前在密市发生的一起失踪案,当事人也是一名15岁的少女 Alyssa Langille。她的父母则说孩子“她花很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她上网很多”,还有就是“交了一些坏朋友”。

  孩子的失踪原因,难道真的就这么简简单单吗?

  皮尔区教师瓦特森(Lindsay Watson)说,如果青少年开始做出有风险的行为,父母不应该不要硬塞给孩子一个答案,认为能解决一切问题,这反而会激化矛盾。

  他们应该仔细权衡孩子行为的利弊,并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看到的行为是什么,后果是什么?”

  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对孩子的承诺和支持至关重要。

  今天的父母工作、事务繁忙,不容易倾听和观察孩子,这恰恰容易引发大问题。倾听是父母最基本的工作之一,你也许不喜欢他们说的那些事,但还是要倾听。

  此外,细心的家长要注意孩子行为的变化,防患于未然,特别要注意以下行为:参与社会、家庭活动的变化、食欲、睡眠,以及对电子产品和游戏的依赖。

  就职于多伦多公校教委支持服务部门的丹露普(Marcia Powers-Dunlop)则表示,每个(失踪)案例都是每个情况都是独一无二的,必须具体对待。不过,如果孩子身处的环境(家庭、社会等等)出现巨大变化,往往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父母有责任帮助他们去适应,否则就可能带来极端的后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