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夏令营,丰富的人生路

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

  BC省中文协会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成功组办了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来自十几所中文学校的孩子们参加了是次贵州之行。

  10月8日,位于列治文三号路的力邦艺术中心的会议室里,三十几名参加今年夏天贵州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孩子们连同其家长近七十人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举行了夏令营总结会。

  BC省中文协会余慧红副会长首先代表协会感谢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将协办夏令营的资质提供给协会,让更多的会员学校、更多的华裔子弟有机会参加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寻根之旅夏令营。接着,由营员选举产生的夏令营的领导们、领队助理、财务、各组组长、摄影及营员们都纷纷上台汇报体会。这些平素一说话就脸红的孩子们,一扫腼腆紧张情绪,个个侃侃而谈,毫不怯场。他们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参加夏令营前后的心理变化。此次夏令营生活丰富多彩,他们不仅领略了旖旎的风光,参观了别具一格的青岩古镇和千户苗寨,沐浴了壮观的黄果树瀑布的水雾,还学习了制作蜡染、泥哨和彩塑的技艺,观看了苗寨风情表演,参观了西江民族中学,品尝了独特的贵州风味小吃,更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学习了声乐器乐舞蹈武术剑术书法等,还有幸参观了世界最大的天文射电望远镜——天眼。这些活动极大地开阔了这些海外土生土长的华裔子弟的眼界。他们在朝夕相处中学会了互相关心和谦让;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了团队精神;在发生问题和矛盾时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主办方及其他参营国家的高度赞赏。

  对孩子们的变化,父母从旁观者的角度提供了佐证。家长们纷纷上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BC省中文协会、特别是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校长王满霞老师行前认真准备,入营后严格而细致的管理及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谈到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后的巨大改变,家长们流露出由衷地欣喜、感概和感谢。大家指出,短短的两周夏令营之后,孩子们房间变得整洁了,懂得礼貌了,知道感恩了,待人接物成熟了,对学习中文感兴趣了。

  在欢快的气氛中,大家观看了由杨呈杰同学制作的夏令营录像集锦短片。一张张照片定格了多少美好的瞬间,一场场活动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一次次情景切换引起了孩子们不断的欢呼惊叹。一路下来,孩子们的欢快情绪极大地感染了家长。他们从孩子的叙述中,从视频中才明白了为什么短短半个月,自己的孩子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人间正道是沧桑。学好中文、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广大华裔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最好途径。午餐后孩子们的即兴汇报演出表现了孩子们的认真和自信,他们的开朗快乐体现了进步,他们的感恩呈现了成熟。相信夏令营的生活将给他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将是他们人生阅历中的一个格外绚丽的篇章。

  总结会圆满结束,家长和孩子们在依依不舍中热烈地期待着明年新的旅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