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 看加拿大孩子怎么过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对于孩子,每年最快乐的日子非暑假莫属。这两年在温哥华耳濡目染,这里孩暑假生活种类之多样、项目之丰富令我大开眼界。总是忍不住感叹:加拿大真是孩子们的天堂。

  在加拿大,各种夏令营和暑假班简直就是一项发展完善缜密的产业,各种学校组织以及社会团体在春季开始就会向家长们分发各类夏令营的传单和小册子;关于暑期各种 camping 老师的招聘启事也开始运作起来,很多时候在离暑假还有至少两个月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就已经开始忙着为孩子的暑假生活做安排了。

暑假来了 看加拿大孩子怎么过

  丰富多彩的夏令营 Summer Camp

  读小学的侄子一放假就跟着小伙伴一起去参加乐高夏令营了,为期三周,结束后还有早就报好名的自然科学夏令营,以及花样滑冰夏令营,总之这一个假期除了和父母回国探亲两周外,其他所有时间,包括晚上全部交给这几个夏令营,不亦乐乎。

  “夏令营”这个产业在加拿大已经有差不多100年的发展历史,由于政府监管有力,行业自律严格,所以发展得如火如荼、健康有序。时间从一周到一个月不等。按性别划分有男生夏令营、女生夏令营和男女生共同学习夏令营。按内容又可分为传统夏令营和专项夏令营。 家长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

  以侄子家为例,表哥和嫂子都工作,典型双职工家庭,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所以他们为孩子报名参加的都是全天夏令营,免去了中间接送的麻烦。她家邻居也是华人,女儿读初中,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相对独立,所以父母为她报名了住宿夏令营,两口子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个人生活。

  加拿大夏令营的举办者,有的是政府资助的社区中心、艺术馆、博物馆和大学,也有完全私人运营的商业团体、公司、俱乐部和旅游度假村等。但无论哪方做东,加拿大各省政府对夏令营举办者的资质、规模、相关设施建设、安全卫生保障和环境保护措施、保险等各方面都制定了明确、具体的监管条例,并定期进行检查和抽查。

  所以在加拿大,夏令营绝对是家长为孩子在暑假生活中的首选,“不夸张的说,夏令营名目之繁多,真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办不出来了。”表哥说,因为这里的夏令营种类实在是太全了,每次带孩子去报名都会有“挑花眼”的感觉,孩子兴致被调动得超级高,哪个都想上,有夏令营的暑假,绝对不可能出现抱着电视、手机不撒手的情况。

暑假来了 看加拿大孩子怎么过

  的确,看看侄子家那些拿回来的宣传材料,就不难发现,这里夏令营提供的活动的确“多而全”,从登山、划船、游泳、野营这类的画外活动,到艺术、手工、音乐和科学实操等室内活动,数不胜数,完全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

  此外,还有非常受孩子们欢迎的特长性夏令营,就是专就某项运动或科目而举办的夏令营,比如冰球、足球、高尔夫球、网球、马术、航模、计算机等,适合那些特别想提高自己某项运动技能,或加强某科目知识的学生选择。

  至于价格方面,浮动差异就比较大,特长性夏令营最贵,都没有范围可讲,有的能贵出天际,平均下来每周也要数百刀。侄子报的这些都算是适中的,一般每周200-250刀的样子,税和材料费另计。

  也有价格相对便宜的,邻居家是基督徒,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两个教堂举办的夏令营,也是全天的,中午还管简餐,一周150刀;我曾经在社区体育中心看到过一个招生广告,教学龄前的小朋友骑单车、滑轮滑,半天的,一周才60刀。如果是专项夏令营和住宿的价格往往就比较贵了。

  暑期学校 Summer School

  看过前面内容,如果你认为这里孩子的暑假就玩玩玩,那也是断章取义了,温哥华也有政府投资的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各个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安排分配学校,利用暑假期间集中授课,时间3~5个星期不等。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暑期学校并不是面向所有学生开设,而是主要针对那些没通过期末考试的“学困生”补习功课,以便他们来年能够跟上进度,而不至于因为成绩不佳产生厌学情绪,也就是说对大多数孩子而言,暑假还是以游乐为主。

暑假来了 看加拿大孩子怎么过

  暑期学校的课程是从G1开 始到12年级, 种类几乎覆盖所有课程,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加拿大居民或公民身份的学生费用全免,国际留学生则适当收取几百刀的学费。总体上课时间也就一个月左右,毕竟温哥华的夏天是阳光最多最充裕、最诱人的季节,孩子们还是最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

  义工是学生带的必修课

  朋友小林在素里的一家公共图书馆工作,她说每年的临近暑假,图书馆都会接到不少高中生打来的电话,焦急的询问是不是还有义工岗位可以提供,他们临近毕业,却突然发现自己义工工时不足:“我才只做了20小时,不够,我要继续做!”

  加拿大虽然各省有各省的教育大纲,但是大多数省份都把义工当成中学“必修课”。一般来说,学生们毕业前必须完成25到40个小时的社区义务服务,如果上的是国际预科课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 ),则要求的时间更长。有些学生直到毕业前夕才想起做义工这回事,但也有些人早早开始,超额完成。

暑假来了 看加拿大孩子怎么过

  小林的女儿才读8年级,从7年级开始在老人院和图书馆参加义工服务,目前已经积累了30个小时服务时长,不过在班里依旧不是最多的,“她的很多同学服务都已经不计时长了,完全当成了一种个人兴趣和习惯。”小林告诉我,女儿有一个同班同学,是叙利亚难民,来温哥华不过1年多,还住在政府提供的房子里,语言也还并不流利,但依旧坚持每个周末都参加义工服务,无论是去福利院、图书馆还是养老机构,在服务过程中交朋友、提高语言能力、了解当地文化,也算是一举两得。

  15岁的Bobo是小林所在图书馆做义工的中学生之一,今年已经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三个暑假,他的工作是照管低龄阅读班的孩子们。今年9月,Bobo将升入十年级,他的计划是在毕业前做满150个小时义工,“或者更多。”他认为这样将来他申请奖学金或是求职的时候,就不至于被这项要求拖后腿,而在他的同学当中,有这种想法的人“特别多。”

  无论怎样安排,精彩的暑假已经拉开帷幕,祝孩子们暑假快乐!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