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温哥华港湾+-

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近日去邻居家做客,遇见了一位非华裔的移民妈妈,她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和儿子之间的事情,引起在场每位妈妈的共鸣。她的儿子15岁,正处于喜欢和家长对峙的青春叛逆期。有一次移民妈妈做好了饭,儿子尝了尝,立即抱怨不停,说太辣了。妈妈不是很开心,但也没说什么。次日,又给儿子做好饭端上桌,孩子照样不喜欢,责怪味道太难吃。第三日是个周末,妈妈起个大早送儿子上篮球课,中午去接他时,儿子冲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迟到了五分钟?”

  辛苦照顾孩子的妈妈,接连三天积累了怨气,终于爆发。她的爆发方式不是冲儿子大喊大叫,而是给在其他国家工作的孩他爸打了电话,把几天以来发生的事情描述了一番,然后说照顾孩子这份工作太辛苦,不仅没酬劳可拿,还不讨好,她决定辞职。于是孩他爸让孩子到楼上接电话,告诉儿子,“从今以后,你妈妈不会为你做任何事情,你自己学会照顾自己吧。”

  谈话完毕,15岁的大男孩哭着鼻子下楼了,可怜兮兮对妈妈说,“你能给我再做最后一顿饭么?”移民妈妈知道儿子在哭,但一直故意专注做自己的事情,不抬头看他,仅仅淡淡地说,“可以。”儿子又问,“我能拿点你的钱么,买些以后吃的食物?”这小子真被逼迫着尝试自力更生了。

  接下来的几天,15岁的少年自己到商场买简易食品吃,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不知道食物是否终于对了个人胃口,但忙忙碌碌和来回奔波是肯定的。移民妈妈真的做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为儿子做任何事情,看着他吃些似乎是垃圾食品的东西,还匆匆忙忙赶着点坐公交车上学,从车站走路回家。

  最后有一天,儿子走到妈妈面前想说什么,妈妈认认真真看着他,“你是想要和我谈谈么,好吧,我们谈谈。”长谈过后,妈妈的总结语是,“孩子,我不欠你的,没有义务和责任为你做每件事情。”是啊,所有妈妈在辛辛苦苦照顾孩子的同时,难道不该得到一句简简单单的感谢么,难道随时要面对孩子的责怪和挑剔么?妈妈的付出的确是心甘情愿,来源于一份对子女的爱,但不能渐渐被孩子认为理所应当。

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孩子,我不欠你的”这句话,笔者也对女儿说过。子女年幼时,很多事情不能自理,妈妈可以为他们做得多些。但随着年龄的变大,如果不及时逐渐把事情交给孩子自己来完成,他们就在头脑里形成习惯,“这就是应该爸爸妈妈帮我做的事情,一旦没做好,那是他们的责任,跟我没关系。”

  有一次上学日的早上,照旧忙得我象打仗,需要给女儿做早餐,催促她收拾午餐盒和书包,同时还要照顾赖床的儿子起床,一起送姐姐。终于上车要走的时候,女儿一脸怒气冲我嚷嚷,“我今天要是迟到了,都是你的错。”

  这种恶劣态度让忙碌了一个早上的我立即恼火,严厉回应她,“都是我的错?是谁拖到早上才想起收拾午餐盒,刷水杯,收拾书包,如果你前一天做好,不就节省些时间?”“我每天配合你的时间,一大早送你上学,你不说谢谢,反而认为都是我的错?”“记住了,我不欠你任何事情,你也不欠我任何事情,我们是独立的两个人。以后你再用这种态度给我讲话,别打算让我送你上学。”

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有些不懂得感谢,不懂得尊敬长辈的孩子,的确需要父母好好“治一治”。上述移民妈妈完全撒手不管的方式,到必要的时候,笔者也想尝试下,否则总是轻易得到家长照顾的孩子,不懂得珍惜。加拿大长大的孩子自我意识强,希望被尊重,但让别人尊重你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别人的付出,体谅家长的辛苦,并且学会分担家庭责任。

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说起父母对不懂事孩子的“治一治”,笔者想到几年前另一位妈妈的做法。据媒体报道,这位妈妈来自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有三个女儿,分别是一对12岁的双胞胎,以及10岁的小女儿。为治愈三个孩子的“公主病”,她在家里也闹上了罢工。

  日常生活中她既要忙着工作,还要在下班后承担大量家务劳动,很少让孩子帮忙做家务,工作量比起上班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她对女儿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习惯,逐渐变得非常不满。此外,孩子对妈妈的付出还没有感激之情,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于是妈妈决定“罢工”,其丈夫完全支持,随后她如常煮饭,但不再为女儿们收拾房间、清洁和洗碗,只是洗净自己和丈夫的碗盘及其他物品。

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移民妈妈:孩子 我不欠你的 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

  这位加拿大妈妈还把罢工后家中的状况在网上记录下来,“直至晚上,早餐和晚餐用完的餐具原封不动放在餐桌上……洗碗机满泻,多对鞋子和多个背包随地掉在走廊,长椅上更有臭袜、空胶瓶甚至用过的纸巾。”随后厨房很多脏碗碟开始发霉,甚至招来苍蝇,孩子们却只顾埋怨妈妈。由于到处乱七八糟,找不到饭袋,妈妈做好饭后只有用装载狗粪便的袋子,盛孩子们的餐盒。

  当小女儿哭着鼻子求妈妈:“我不想再在狗粪便袋拿饭吃了……你可以帮我清理吗?” 妈妈的回答是:“这个星期我真的很忙。”三个女儿眼看埋怨、企求妈妈都没有任何效果,又互相指责,由于自己懒惰成性,想让其他姐妹收拾卫生,吵吵闹闹一顿。

  家中一片狼藉的日子持续6天后,三个女儿终于了解到妈妈的辛苦,乖乖道歉后开始打扫卫生,整整花了两天时间。这时妈妈爽了,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看着她们做家务。妈妈的意外罢工,以及不得不做的家务既让孩子体会到自己辛苦付出的快乐,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我终于理解妈妈为我们做很多事,我们应该心怀感激。”

  子女们习惯让家长伺候的公主、王子病也许有复发的一天,因为妈妈的罢工毕竟是短暂的。只有随时随地把这种思想逐渐灌输到每日的生活中,才能真正让孩子学会感恩和自立。记住那句话,“孩子,我不欠你的,没有义务为你做每件事情”。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21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谁在看评论?是subscribers吗?还是面对the public?

  • 游客屏蔽

    做饭这件事很好解决,你问他想吃啥。通常做他想吃的保准比你想做给他吃得要简单,而且皆大欢喜。

  • 游客屏蔽

    怪你没有从小教,只是帮他做做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