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老师:望子成龙是严重的错误!

博文国际教育+-

南怀瑾老师:望子成龙是严重的错误!

  南怀瑾是著名中国当代诗文学家、佛学家、教育家、文化传播者、诗人、武术家、中国文化国学大师。历任台湾政治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及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面对中国传统观念“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怀师作以这样的评价

  父母培养子女,是把自己做不到的希望压在孩子身上,自己没有发财,希望自己儿女出来发财;自己没有做官的,希望儿女出来做官;自己理想不到的,希望儿女将来给我做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严重的错误!

  ——南怀瑾《漫谈中国文化》

  教育文化的目的,教育文化的伟大,就在要改变人的缺陷,而补充圆满他的遗憾。可惜的是,世间做父母、师长的,……普遍只是想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出人头地就好了。只想把自己一生遗憾做不到的希望,要求孩子去完成,真是大错特错。

  ——南怀瑾《原本大学微言》

南怀瑾老师:望子成龙是严重的错误!

  千万不要“儿女都是自己的好”,对自己的儿女也要看情形,“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教育后代,只是希望他很努力,很平安的活下去,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分子,这是最基本的要点,并不希望他有特殊的地方。

  ——南怀瑾《论语别裁》

  十岁左右的孩子需睡十个钟头。现在的小孩子读书,每天六点钟起床赶公共汽车,很晚才睡,从小都在毁坏自己。……然后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结果什么都成不了,有什么用?所以我经常大声呼吁,现在所有的父母全要重新受教育,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南怀瑾《瑜伽师地论•声闻地讲录》

  我们这一代对于家庭思想,与家庭教育方式,大多数都处在东西文化交流撞激的夹缝里,正在新旧观念混淆不清的矛盾现象中发生偏差。

  尤其是一般新式家庭的父母,外受西方文化生活方式的皮毛影响,对欧、美家庭教育方式一知半解的崇洋心理的作祟,于是将错就错地仿照那些外国电影,而将不中不西的洋盘思想,奉为金科玉律。

  但在骨子里,又潜伏着传统文化思想的血液,“望子成龙”与“光耀门楣”的观念,并未完全抛却。于是便造成此时此地,在家庭教育方面,产生了问题儿童和问题青少年的事件。结果,不是怨天,便是尤人。

  再不然,便埋怨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错误,自己好像置身事外,一无过错似的。其实,要讲我们青少年的思想与心理问题,就必须正本清源地从家庭教育的检讨开始,而不能将一切过错,都由我们后代的子女去负担。

  ——南怀瑾《亦新亦旧的一代》

  博文视角:

  作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常常会遇到一些怀着望子成龙心态的家长们,急切地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在各类大赛中摘得桂冠,在各类考试中能够脱颖而出。带着这种急切的心态学习,往往孩子要负担巨大的学习压力的同时,也会承担心理上的压力。在学习过程中,设置一个相对合理的目标并找到一个正确的方法,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目标的设定既不可以轻易达到也不需要高不可攀。通常我会把学生的每个目标比作"踮起脚尖才可以摘到的苹果”。如果在家中把苹果切好摆盘,孩子也许并不会理会,因为一切来得太容易。如果要爬上一棵大树为了一个苹果,他们也许就会望而却步。当孩子们站在苹果树下,发现踮起脚尖就差不多会摘到苹果时,他们才会想去尝试,试着摘一个苹果给自己。对于学习而言亦是如此,正确的目标不仅会使学习过程的心态更加平稳,更可以深层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学习动力。

  同时作为教育者,不论是家长还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方法和材料的选择,应尤为慎重。《论语·雍也》中有这样一句 “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大意是说:具有中等以上才智的人,可以给他讲授高深的学问,在中等水平以下的人,不可以给他讲高深的学问。学习的过程中,一定没有一种最好的教材,只有最合适的教材。正如简单的识字卡片,是所有人童年的最佳读本。在教育的过程中,能够耐心地准确地为孩子的问题进行剖析并依据孩子自身的学习习惯和知识水平做同步提高,才是明智的选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只有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可见学习的成效。

  作者:Kelvin Wu 博文国际教育校长 博文国际学校“B-Win”教学体系创始人,毕业于排名全球前十名的美国名校UCLA并工程学院荣誉学位。中国科技创新大赛金牌获得者,曾任美国国家工程学院TBP荣誉学会CAE分会教学部部长并深入美国高中调研。

  教学经验丰富,曾在中,美,加三国执教,深谙中西方教育差异。由其独创“B-win"教学体系,在快速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兼顾学生心理健康及素质培训。

南怀瑾老师:望子成龙是严重的错误!

5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南怀瑾是个文化骗子

  • 游客屏蔽

    父母自己都做不到的,想要在孩子身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