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顶尖大学排名全面下滑 被北大清华赶超

加国无忧+-

加拿大顶尖大学排名全面下滑 被北大清华赶超

  本周三(9月21日),世界教育界权威杂志之一、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6-17年度全球大学排名,加拿大的高校名次皆比去年同期下跌,其原因是中国的大学正在崛起,其中北大和清华的排名已经超过了加拿大传统的名牌大学麦基尔和UBC。

  今年的排行榜有两大亮点:一是英国的牛津大学取代蝉联榜首6年的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夺下了“全球排名第一”的金字招牌。这是在泰晤士排名诞生的12年以来,全球排名第一的大学首次由美国以外的高校获得;另一大亮点则是亚洲高校崛起,而与之对应的则是西方大学排名的下跌。

  《泰晤士》评论,这两个变化,再度证明证明了全球高等教育是多么地具有竞争力。

  在今年的排名中,加拿大最顶尖几所综合高校的排名基本都较去年同期录得不同程度的下滑:多伦多大学全球排第22位,比去年下跌了3位、UBC排第36位,下跌2位;麦基尔大学第42位,跌4位。

  不过,蒙特利尔大学(法语)和阿尔伯塔大学的排名都有所上升,分别从第113位上升至103位,以及从第137位上升至107位,算是给本国的大学挽回了一些“面子”。

  以上五所,是本次排行榜上加拿大排名最高的高校。

  《泰晤士》编辑巴提(Phil Baty)表示,加拿大大学排名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停滞不前、甚至减少,二是中国高校的崛起。

加拿大顶尖大学排名全面下滑 被北大清华赶超

  事实上,由于教育投入不够,这已不是第一次加拿大高校排名出现大幅下跌了。在2012年,本国的三所顶尖高校(多大、UBC、麦大)的排名下跌的幅度,甚至超过了今年。尽管后来排名有所反弹,但是教育投入不够的现状一直没有得到改善,于是在今年再度下滑。

  另一方面,中国则大力投资教育,从2000年占GDP的0.8%一路上升至现在的2%。目前,中国每年在高等教育和研究方面的投资占全球19%以上(超过其他任何国家),而2008年时这一数字仅为10%。此外,中国还占据了世界科学出版物的20.2%,2008年时仅为9.9%。

  此消彼长,加拿大高校的排名被中国赶超,就不奇怪了。

加拿大顶尖大学排名全面下滑 被北大清华赶超

  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一共有59所大学上榜,包括香港的6所和澳门的1所。其中9所进入了排名的前200名,而去年只有5所,有14所是头一次入榜。

  北京大学为第29名,排名最前(去年为42名),而清华大学为35名,进入了前40(去年为并列47名)。香港中文大学达到了76名,首次进入前100,此外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均进入了前200名。而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共有14所新加入的大学。

  巴提预测,由于加拿大仍然没有增加教育投入的迹象,所以在未来几年里,大学排名可能会被更多的亚洲、中国高校所赶超。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