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温哥华港湾+-

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余浚浚:糊涂妈妈最近被大女儿给折腾得真够呛。本来一个星期下来,体操啦,画画啦,钢琴啦,中文啦,几乎每天的课外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了,大女儿突然先是要求加入校管乐队,吹笛子吹了半年之后,得到了音乐老师的欣赏;又再接再励,要求加入校田队。加入田径队没几天,我惊觉她一下子长高了!我站起来才到她的眉头!嗯嗯,进入青春期的她像小宇宙的能量总爆发一样,摁都摁不住呀。

  还记得三岁的她,在第一次表演钢琴演奏之前,需要说几句台词的时候,她嘴唇嚅动了几下,愣是一个音节也没发出来。当时的我真是羞愤难当。心下暗忖这伶牙俐齿的父母怎么就生出了这样羞的宝宝呢。

  想想看做人容易吗?从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女儿都属于不交作业的那一个类型,考试得65分,也不着急。别人家的孩子练钢琴一天八小时,咱八分钟弹琴,还要吃点零食,中间休息一下!兴趣爱好一大堆,可是从来就是一点进取心也没有,不管做什么都垫底。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连老师都觉得我这个妈妈太不关心自己孩子的成绩了。我这个妈妈做的比窦娥还冤是不?

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可是一上六年级,待到这宝贝长得跟我一样高了,突然像上了发条似的,开始给自己设立各科功“A”计划,冒出头来,申请义工,做导演,什么田径队,管乐队,都跃跃欲试,摩拳擦掌。糊涂妈妈连当她的来温司机都觉得工作量太大了!

  然而奇怪的是,常常听到同龄妈妈们抱怨自己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叛逆啦,情绪不稳定,多愁善感什么的,在大女儿身上却是完全没有反应。

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细细追究起来,大概是从小到大,糊涂妈妈几乎不怎么对女儿说No吧。糊涂妈妈自己本身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自己有个虎妈,动不动就挨打。幼年时曾经十分彪悍,敢与成年恶婆打架。学业上曾经十分成功,考试分数,体育演讲从来就没有得过第二名。绝对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就这样以“天之骄子”的姿态一路冲到中年以后,才觉得过度催熟的成功教育里似乎缺少了些什么。

  比如说对周围的人苛求完美,比如说对苦难挣扎表现冷漠,比如说觉得自己永远正确,比如说对身边的人盛气凌人,比如说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结果是,能够与我做朋友的,必定要心胸宽广如大海,方能包容我十分令人不快的尖锐与锋芒。

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还好,糊涂妈妈对自己的缺点还是有反思能力的。女儿们的出生与成长教会了我忍耐与宽容。让我的心变得温油与善解人意,让我学会倾听而不是颐指气使,喋喋不休,让我蹲下来,弯下腰去,凑一凑她们小小的个头,让我理解到每个小生命都有自己按部就班的节奏,让我懂得使她们超越我的好方法还应该包括给她们选择的自由。

  最近,又有博文出来挺虎妈的教育方式。我觉得,这样的妈妈教出来的孩子很可怜,充其量只能做一学究。大千世界万紫千红,如果说要花儿只按妈妈的意志盛开得一摸一样,就好像是说,世界上只有一种方法烤肉一样。

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现在看到女儿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来自她内心深处的渴望,而不是来自强势妈妈的高压逼迫,或是对未来激烈竞争的害怕,糊涂妈妈的心中还是有小小成就感的。真正的成功源自生之热情,而非现实的威逼和对未来的恐惧。妈妈们是不是应该精心呵护而不是无情摧残孩子们心中小小的生命之火呢?毕竟每个小生命都是自携火种下凡尘,如果以爱之名熄掉了那火种,好可惜不是吗?

到了时候,让她不发芽都难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