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

温哥华港湾+-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

  时刻观察子女的情绪问题是家长的责任。 星报资料图片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

加拿大国际学校是不少星二代“聚脚点”.资料图片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

大部分大学生希望自食其力,减轻父母负担。  资料图片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文清综合报道:2个月的轻松暑假即将结束,明天就要开学了。调查发现每10名学童中,有3人会出现返学恐惧或抑郁症状。有社工表示,踏入青春期的第6、7及8班学生,经过暑假后或开始出现生理变化,父母应多加留意子女在开学后的情绪变化。

    星岛日报说加元贬值导致目前文具价格将较去年上升。有华裔家长表示无意在这时候与其他家长到商场“凑热闹”,抢购贵价开学用品。育有两子的华裔家长吕太,其幼子今年升第9班。吕太趁已答应幼子会买一部手提电脑给他,方便将来应付功课,但“绝不会在现时开学物品包括电子产品最贵时买。”

  有两名女儿分别就读第11班及第8班的李先生则说,女儿对开学用品无特别要求,不明白为何有家长要花近千元购买开学用品,很多文具用品可以用一段时日,根本无需每年开学都买簇新用具。李先生认为铅笔、原子笔、笔芯及纸张这些开学用品是必不可少,但也不过数十元左右。

  家和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认为,开学之初,对一些需适应新学校生活及环境的新移民学生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也因此令部分对未知环境及需时适应的新移民学生心理,产生惶恐与压力。

  曾有一个个案由学校方面致电求助,该校一名新移民女学生经常独自躲在一角不与其他同学交谈,学校希望社工协助该女学生。区慕启表示对一些新移民青少年而言,即使明知要读ESL班,令英语水平能应付学校功课,但有些新移民学生仍感到自己与其他同学不一样而影响学习情绪。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

 有社工建议父母勿对为大学筹谋的第11及12班子女增添压力。 星报资料图片

  有部分新移民学生初到学校就读,难免挂念原居地的同学朋友,加上言语障碍,更令他们出现情绪问题。

  区慕启说还有一类学生也会出现开学恐惧或抑郁症状,就是正值青春期开始的学生。踏入青春期的学生体型可能有变化,长高或变胖了,他们重返校园后或因体型变化被同学取笑,导致他们抗拒上学。另外部分踏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开始对自己性向有疑惑,亦令他们选择孤独离群。

  区慕启指出,家长应时刻观察子女在开学初期有否出现情绪问题,若变得沉默、经常将自己关在房内,女孩子暴饮暴食或厌食,男孩子显得暴躁甚至呈现暴力倾向,家长应及早与子女倾谈,了解是否在初返学时有不快经历。

明天就要开学了  有些学生有点怕

  新学年对家长及学生又是一连串的挑战。 星报资料图片

  另外家长勿向子女施加太大压力,特别是升读第11及12班正为考大学筹谋的子女,应以鼓励取代压力。尤其有家长希望子女从事某领域义务工作,但家长的意愿不等于子女兴趣,应尊重子女兴趣及选择权,以免因彼此固执影响关系。

  区慕启还提到一些家境较穷的孩子,开学见到同学用新手机及电脑,但自己却没有而感到不开心,此时家长可告诉子女“现时虽然未必有能力买到但会尽力,希望将来能提供”,令孩子心灵舒泰一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