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小学生每天静思打坐 终生受用

RCI+-

 
 
  在加拿大温哥华市的公立小学 Admiral Seymour,上课后学生们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拿出课本学习,而是围成一圈坐下来,在老师的带领下,闭上眼睛,专注地调整自己的呼吸。

  一年级教师詹妮斯·佩里(Janice Parry)说,我们每天这样做三次,开始上课时一次,午饭后一次,下午放学时再做一次。

  “MindUp”

  加拿大广播公司Radio Canada的记者Catherine Fran?ois报道说,温哥华的小学从2005年开始实行这个叫做“心灵”(MindUp) 的项目, 学生们在上课期间几次停下来,静思打坐几分钟,目的是促进学习效果,现在该项目越来越普及,受到教师、学生、家长的一致赞扬。

  报道还说,这个项目是由美国好莱坞女演员戈尔迪·霍恩 (Goldie Hawn)于2003年创建的,当时的目的是帮助孩子们缓解911事件带来的心理打击,到目前为止,美国28个州的小学都在采用这个项目,同时扩展到加拿大、英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从小培养善心和积极情绪

  珍妮弗·埃里克森(Jennifer Erickson)是温哥华最早采用这个项目的小学老师之一,现在她在培训其他教师如何使用有关技巧,她说,在采用了这个项目后,学校的整个文化都变了,学校对学生变得更有吸引力,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也改善了。

  埃里克森的班级是9-10岁的学生,她不仅让学生控制呼吸,还让学生们练习单腿站立,把一块小橡皮放在头顶上,专注于身体的平衡,控制身体。

  另外一个练习是培养学生的善心和积极思维 ,学生们每天在课堂上要谈某一件美好的事情,或感谢某一个人。

  埃里克森说,这是为了让孩子们分享正面的感受,帮他们调整压力和感情,培养积极思维,学会聆听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孩子们带着快乐的情绪学习,效果就会更好。

  她的几个学生谈到了的效果,有的说这个项目帮我静下来,想正面的东西;有的说生气的时候,我会先用用脑子,不马上作出反应,还有的说,调整呼吸的技巧能帮我入睡。

  心理研究证实效果

  今年一月,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金伯利·舒内特  赖克尔(Kimberly Schonert-Reichl)发表了对这个项目的研究结果,她比较了两组4年纪和5年级的学生,一组参与了“心灵”项目,一组没有参与。

  她说,我们发现,该项目对儿童有好处,提高了学生控制自己和调整压力的能力,帮助学生具有同情心和互助心,而且在数学考试时,参与了该项目的一组中,学生的成绩更好。

  终生有用

  温哥华小学教师詹妮斯·佩里(Janice Parry)说,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授课本上的东西,现在她非常注重对学生在心理、情感方面的培养,鼓励孩子多参与社会。

  很多教师认为,在压力如此大的今天,这种注重调节压力和正面思维的技巧,将会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伴随孩子一生。(作者 赵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