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温中学评分称冠卑诗 列治文胜过温哥华

星岛日报+-

  周四发表的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e)「2015卑诗中学成绩表」,今年特别把全省57个公校教育局也作出评分。结果显示,西温教育局以7.5分名列榜首。而华人聚居的列市校区则排第5位,高于排第9的温哥华。

  成绩表主要撰写人考利(Peter Cowley)周三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无论家长是否在为子女选择学校;或是孩子已经入学,我们的成绩表为家长提供一个直接参考来源,协助他们瞭解学校长期以来的表现,或与其他学校对比是否保持优势等。」

  今次成绩表较为特别的,是研究所根据各校区中学的表现,对全省57个教育局进行评分。而大温地区之中,西温教育局以7.5分称冠。

  大温地区的教育局排名榜四强,依次为西温、二埠、高贵林、列治文,而兰里、温哥华和北温则并列第五。其中,列治文教育局管辖的中学,以平均分6.5分,力压获6.4分的温哥华。

  表现较逊色的大城市教育局,包括乔治太子市(Prince George,得4.5分)和枫树岭/匹特草原(Maple Ridge/Pitt Meadows,得4.3分)教育局等。

  鼓励可借鑑成功经验

  考利坦言,教育局排名对父母在择校方面没有太多帮助,但对各教育局间的交流学习起到推动作用。

  他说:「教育局负责各校运作,有责任监督学校表现,同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如果该教育局管辖的某家学校一直表现欠佳,教育局就须自我检讨。」

  考利又希望,一些表现不理想的教育局,与其他学校和学生结构分布类似的教育局作比较,学习和借鑑对方管理各中学的经验。

  不过,针对教育局成绩表,温市教育局和列治文教育局两个主席都认为,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各教育局的排名,研究所都是倚赖单一标准进行评分,导致成绩表只是一张快照(snapshot),并不能反映某学校或教育局的全貌。

  2015卑诗中学成绩表是根据省教育厅7项学术指标计算,包括每家学校第10至12班课程(包含一个省试)考试平均成绩、省试不及格率、男女学生在英文和数学的分数差别、毕业率以及延迟毕业率(delayed advancement rate)等数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