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女教师给中国妈妈的惊人忠告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甜丝丝:  女友的儿子Sam在温哥华的小学读到五年级了。从学前班开始每年换一个老师,和国内不同,加拿大的小学是一个老师从早上到下午罩住全班二十几个学生的。也就是说,一人包揽英文,艺术,数学,社会学和体育课,五项全能。如果遇到一个喜欢的老师,这一年孩子迅速成长,每天欢天喜地去上学;如果遇到不投缘的老师,那将会是沉闷无趣,消极怠工的一学年。所以每年秋季开学时,内行的家长们会祈祷今年孩子能碰上个投缘的老师。

  Sam今年的老师叫Ms. Shimizu,有三十几年的教学经验,机智幽默,深受学生喜爱。她的姓翻译成中文叫清水。听起来像日本人的姓,可她是地地道道的加拿大白人。原来她嫁了个日裔加拿大人,随了夫姓,却坚持被称为Shimizu女士而不是Shimizu太太,表示自己是有独立人格的事业女性。

  Sam和同学们十分佩服清水女士,因为她特别会激励孩子,因人施教,注重平等和公平。总之,能让这帮半大不小, 自以为是, 已经升到资深地位的小学里的“老大们”服气,一定得有些道行吧。女友下午去接孩子时会和清水女士聊聊天。有一天提到为了生计丈夫长期在国内工作,她一人身兼母亲和父亲双职。清水女士很认真地建议,你应该给Sam 借个爸爸。“Borrow?”女友一时错愕,反问道。“yes,borrow”清水女士很肯定地说,“一个男孩的生活里不能没有父亲的角色,你可以借用Sam的好朋友的爸爸!”“可是---问题是,他好朋友的爸爸也在中国工作呢”,女友无可奈何地苦笑。

  清水女士很不满意地摇着头,一个男孩每天相处的人是妈妈,还有小学里占绝大多数的女老师,他的生活里需要成年男人的榜样和陪伴!一个正面的父亲的角色,哪怕是亲戚,信得过的朋友,也胜过完全没有。

  女友在妈妈聚会上说起这事,一帮陪读妈妈们听了很感慨,难怪加拿大和美国的移民官经常对长年自愿分居的中国移民家庭生疑盘问,在追求事业或生计的路上,我们失去了多少更珍贵的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那些自小生活无忧而头脑单纯的加拿大人又怎能了解其中的无奈和心酸呢。

  近年来中国孩童的“父爱缺乏症”引起了社会和民众的普遍关注。心理学家发现,在父亲缺失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男人通常有两种倾向,一种是缺乏阳刚之气,游离于男性集体之外,难以获得男性的性别归属感,不知道自己作为男人应该怎样做,有什么样的使命、形象与担当;性格懦弱、退缩,行为举止“伪娘”。一种则是表面上好强、勇敢,实则外强中干,情绪不稳定、容易恐惧、紧张、焦虑,自卑心理严重,这两个极端其实都体现了一种安全感的缺失。父亲塑造孩子对生命的看法,关系到人格的形成,并且影响将来的社会交往能力。缺乏父爱的孩子长大后,在处理与权威人士,上级领导,尤其是男上司的关系方面会有困难,易产生敌意和愤怒。因为父亲一般在家庭中意味着权威性,在与孩子的接触中,父亲会于无形和有形中向孩子传授或灌输社会秩序、处世规范、行为准则,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实施人生观教育。

  根据美国的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研究和统计,单身母亲养大的男孩比那些在有正面父亲角色的成年男性的家庭中长大的男孩,有更多的暴力倾向。一个正面的父亲角色可以帮助减少男孩子们的行为问题,提供积极的示范作用,甚至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智商和学习成绩。这个父亲角色可以是亲生父亲,继父,养父,亲戚或者家庭的亲密朋友,他必须是能够全方位地参与到孩子的教养中,既是榜样又是伙伴。这种男性榜样,可以影响到男孩的喜好,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同时也让他们有安全感和提高他们的自尊,更会减少青少年吸毒偷窃等犯罪行为。

  新移民家庭背井离乡来到加拿大,多数是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未来。但在孩子心中,他们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爱。他们对父爱的最直接感受就是陪伴,任何理由的不陪伴对孩子都是一种拒绝。经常与父亲接触玩耍的孩子更勇敢、更自信、意志更坚强,有更高的生命激情。这些良好的人格品质,将是奠基他幸福人生的坚实基础。他们的学习不需要虎妈督促,因为他们内心里充满了力量和热情,他们敢于挑战困难,不断超越自己。

  在国内时,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除了父亲,还会从堂表兄、叔叔伯伯、邻里邻居等亲戚朋友身上获得来自男性的影响,但来到国外的新移民家庭经常是在单打独拼着,特别是那些辛苦孤独的陪读妈妈们,身边缺少可以给儿子带来正面影响的父亲角色。孩子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一去不复返,缺少父爱的遗憾会造成不可弥补的烙印和缺陷。

  当事业只能在国内繁荣,父子必须分离时,你有没有想过怎样培养自己家里那个小小男子汉?经常回来,或者即时视频?我的女友把儿子送去了冰球队,那里的教练们都是些球队孩子们的爸爸,他们都是热心的义工,喜欢运动和孩子,经过了培训和安全身份检查。足球队,童子军,跆拳道等等都是可以参考的方式,让男孩们多多和正面男性形象打交道吧。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