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美国名校 十年级学生应做哪些准备?

加拿大都市报+-

  这些日子在温哥华各中学都有一批优秀学生,正在努力备战六月七号的SAT考试,这当中较多的是目前十一年级的同学,但也有十年级,甚至九年级的孩子。

  我们经常告诫读者朋友,常春藤盟校和美国其他名校在考察考生学术和课外活动等方面的成就时,均要求考生提供高中四年的成绩和排名,以及参加各项社会活动的经历与贡献,也就是说学生在高中阶段九、十、十一和十二年级的状态非常重要。

  在上一期里,我们讨论了九年级同学应该具体做哪些努力,这里我们接着谈十年级的状况。

  美国和加拿大的公立中学,从第十学年开始,学业方面的负担和压力会较此之前有一个质的变化,因此向常春藤盟校的冲刺也应开始以天来计算,这里对十年级、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我们采用逐月分析来加以讨论。

  进入十年级,同学们更应当着力关注学术方面的强化和基本技能(如阅读理解)的培养以及课外活动和社区工作的参与,整个一年的进度可以分割如下。

  九月份:与辅导员面谈,安排参加十月份的PSAT考试。这个考试通常应提前几个星期登记註册。对于体育运动的特长生, 应该到常春藤各校的网页上搜索了解该校对特定体育运动的偏爱和喜好,来决定自己的侧重点;

  十月份:参加PSAT考试,清楚明了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以便在学习和课程选择上作调整。强化课外活动和有薪工作的锻炼。切记美国名校注重的是参与度和成就,而不是活动项目的多寡。并为所做的工作做详细记录;

  十一月份:力争提高在班级的学术排名,若有必要,则寻求强化补习。对于各类功课的竞赛成绩和艺术类的考级及比赛作品,认真收集整理备用;

  十二月份:对收到的PSAT成绩和自己分数的评价报告做认真分析,并与辅导员或辅导老师(包括校内或校外)讨论,如何努力改善自己在今后正式SAT考试中的表现;

  一月份:在学业和课外活动两方面继续努力;

  二月份:抽空上网了解常春藤盟校和美国其他名校的信息,开始为选择学校做初步准备;

  三月份:开始咨询和了解美国名校的报考程序,并与父母讨论关于财务援助(Financial Aid)的事项以及家庭收入和税务相关的问题,为此作必要的准备;

  四月份:考虑确定SAT2考试的科目(大部分同学均从数、理、化和外国语言类科目中选择),了解相关的要求,并将中学选修科目与未来报考专业做综合评估。若打算参加六月份的SAT考试,本月应该报名登记;

  五月份:登记报名暑期工作或选择暑期课程(Summer courses)或其它特殊科目为将来报考工程,新闻,戏剧或音乐类专业做准备;

  六月份:参加四月份登记的SAT考试;

  七月份:争取在做暑期工作的同时,以自修方式或参加专门的SAT考试培训班,来进一步熟悉SAT考试的战法;

  八月份:暑期应尽可能多方面充实自己,同时集中精力提高SAT考试的词汇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