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常春藤:报考美国名校的7个核心策略

加拿大都市报+-

  本年度申请常春藤盟校和美国其它名校的程序已经结束。几乎每一位考生和家长都经历了巨大的压力和辛劳,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亲身体会到报考名校是一项工程,没有几年的努力无论如何也无法获得成功。而如今在我们常春藤100又有一大批温哥华各中学里的优秀同学,正跃跃欲试着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挑战。为此结合过往指导报考的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这期我们再来讨论一个每年都要反复强调的话题——报考美国名校的最佳策略。

  作为一名高中生,成功申请入读美国名校的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制定全面又详尽的报考策略最好是从九年级或十年级开始。首先了解美国名校的录取标准与规则,进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具体任务;具体地说就是依据自己的实力和潜能,选择目标学校和专业,并针对性地制定规划严格实施。

  在申请报考过程中,最重要也最困难的是选对目标学校,而最容易犯错误的地方也在这一点。考生和家长需要明白选目标学校不是只看学校学术排名,更不能仅仅以自己的SAT1考分来做这个决定,今年的最终结果又再次说明了此道理,在温哥华有不少SAT1考2300分以上的考生,被常春藤盟校所拒绝。

  正确的方法是确保自己的背景和成就与该校的录取标准相匹配。必要情况下应该向专业机构寻求咨询帮助,获得目标学校的深层资料,以便进一步把握录取机会。例如,杜克大学通常接近50%的录取新生,都是基于族裔,居住地(本州或外州),校友子女,体育特长生和大额捐助者子女这些因素来做决定的,如果某一考生不属于这些范围,那么报考该校成功机会可能比报考哈佛,麻省理工还要低;同样在学术方面,有些名校看重SAT考分,有的名校却更关注中学成绩GPA排名,因此,选择特定目标学校需要对该校整体录取规则做了解,才能胜券在握。

  报考美国名校的策略有以下几个注意要点:

  1.选择目标学校。最早应该在九年级或十年级时,就选定包含20到25所学校的大组合,并开始对每一所学校和兴趣专业进行调查,尤其是对录取规则和特点做了解,以便逐渐在报考前,将此组合精选至八到十二所学校。

  2.对目标进行初步评估。依据自己的PSAT, SAT1或ACT成绩和中学年级GPA排名以及各项课外活动成就,粗算出本人对每一所目标学校的录取概率百分比指数。

  3.目标学校分组原则。将目标学校按倾力达到(Reach,录取概率1% ~ 49%),基本般配(Match, 录取概率50% ~ 85%)和充分保险(Safety, 录取概率86% ~ 99%)的原则分成三组。

  4.对每组内的学校进行微调。确保在每一组别中至少有三到四所学校供参考。随着本人GPA排名, SAT1考分和其它方面的进步, 对其中的目标学校做调整,例如过去倾力达到的学校可能成为基本般配组别成员。

  5.对每所目标学校进行深度量化评估。蒐集精选后每所学校录取数据,如招生总数与录取率,兴趣专业招生人数,国际学生(或加拿大)人数及本地学生报考该校状况,对该校做进一步评估。

  6.确定优先申请目标。通常应该在基本般配或充分保险两个组别内选择优先申请目标(而大部分考生往往选择自己的倾力达到的学校做首选),对于打算申请财务援助(助学金)的学生更应该如此。并争取参加该校暑期课程或研究项目,为优先申请做准备。

  7.确定正常申请目标。预备在优先申请无果的情况下,按照上述三组原则的指南,对其余目标学校进行全面了解,做好报考准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