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跟中国大不一样 加拿大的小学教室大揭秘

温哥华妈妈日记+-

  温哥华瑞丫妈妈原创故事

  前段时间,学校举办家长回访活动,主要是让家长和老师之间互动,通过参观教室、分享孩子在学校的作品来了解自己孩子的学校生活。

  这是一次难得了解学校班级情况的机会,瑞丫妈妈拿起了相机,在征得老师同意后,给向往已久的教室来了一次大巡游,在相机的带领下,发现了教室里好多从未注意过的细节。

  一边整理照片,一边回想瑞丫妈妈的成长经历,才发现国外小学教育中,有好多东西值得人深思和体会!

  一进教室,最先看到的就是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学习的地方。在这里,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唱儿歌,分享有趣的事情,孩子们都是随意的坐在地毯上,只要保持安静,任何坐姿都可以:)


  墙上从左边开始,贴了每月、每个星期和四季的单词,孩子们都会用唱歌的形式把月份、日期和四季唱出来,边唱边笑,无意中就学会和记住了所有的单词,用唱歌来学习,任何人都会喜欢吧:)


  最右边贴的是每天的学习安排,看上去也是很有趣的,有唱歌、艺术手工、吃零食、自由玩耍、室外活动、音乐等一系列活动!

  继续往右边,就是老师办公的地方。老师一抬头就可以看见自己班上孩子的有趣照片,一定很开心吧!

  在照片的旁边,瑞丫妈妈还发现一张很醒目的小白纸条,上面写着:通过玩耍,孩子表达和改变周围的世界,打开一扇窗户,让家长和其它孩子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并且帮助家长用一种新的方式去认识世界。

  这张纸条是老师在教育孩子时参考的标准,不然怎么会贴在一抬头就能见到的地方呢?

  看看孩子们平时在教室里活动的照片吧!


  在照片的旁边,瑞丫妈妈发现墙上贴了好多小篓子一样的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孩子们互相表达谢意的收集筐,如果你喜欢或者想感谢哪位同学,直接写一张纸条放在那位同学的小篓子里就可以了:)收到纸条的小朋友,肯定也会觉得很开心和幸福吧!

  加拿大的小学没有班干部,所有的孩子都参与教室的整理、清洁和管理工作,老师把所有需要做的事情一一列出来,然后轮换着给不同的小朋友做。

  仔细看看,工作还真不少,有整理书籍、带领唱歌、水槽清洁、老师助手、桌面清洁、地板清洁等,孩子们轮换来做,每个人都是教室的主人翁!

  接下来,就是孩子们平时自由玩耍的区域,玩具整齐有趣!


  孩子们的教室阅读区域,墙上还贴心的注明了选择书籍的正确方法,赶快学一学吧:)

  终于看到孩子们学习资料放置的地方了,老师每天会提前在每个抽屉里放置不同的学习资料,孩子们自由选择想要做的练习,在这种学习机制下长大的孩子,慢慢学会了自我安排和管理,还有宝贵的独立学习能力!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瑞瑞班上的规矩都是孩子们头脑风暴后,自己制定下来的,看看孩子们自己定下的规矩:仔细听、小声说、上课时说话要举手、放好自己的手和脚、说好听的话、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规矩小房子里面,还有每个孩子的自画像和签名。自己制定的规矩,一定记忆深刻、不会违反吧:)

  和瑞丫妈妈逛了一遍加拿大小学的教室,是不是觉得和国内传统教室很不一样呢?

  瑞从心里深深的爱着自己的老师、同学和教室,喜欢上学是每个孩子共同的特点。在学校,我体会最多的就是,老师对孩子那种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喜爱!

10
  • 最新评论
  • sfsfa11屏蔽

    [quote][size=2][color=#999999]peoplepower 发表于 2014-4-14 19:22[/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86733&ptid=12389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这里的小学班里每天也有special helper, 但大家轮流当。[/quote] 轮流当好啊{:1_247:}

  • peoplepower屏蔽

    [quote][size=2][color=#999999]逝水痕迹 发表于 2014-4-14 18:18[/color]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186712&ptid=123899][im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img][/url][/size] 楼主说得很对,国内的班干部制度,苦了孩子也苦了家长[/quote] 这里的小学班里每天也有special helper, 但大家轮流当。

  • 逝水痕迹屏蔽

    楼主说得很对,国内的班干部制度,苦了孩子也苦了家长

  • 哆啦A梦屏蔽

    看着真不错,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快乐教育。尤其没有班干部制度,国内这个制度害了多少孩子啊?让孩子从小就争名争利的。